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中国水产种业质量提升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20-12-09 10:28:27 中国水产学会

中国水产种业质量提升高峰论坛成功举办-1.jpg

中国水产种业质量提升高峰论坛现场

124日,中国水产种业质量提升高峰论坛在广东省广州市开幕。本届论坛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指导,由中国水产学会主办,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政府承办,广东省渔业技术推广总站、广州市南沙区农业农村局等7家单位协办。中国工程院院士麦康森、刘少军,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中国水产学会副秘书长胡红浪、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高庆营等领导专家出席论坛开幕式。论坛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陈文主持。

中国水产种业质量提升高峰论坛成功举办-2.jpg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高庆营致辞

高庆营副厅长在致辞中指出,随着水产养殖业进一步发展,水产种业要由强,需要继续加大技术研发力度,持续提高种质水平,更要重视新品种和新型育种手段的探索,发现更多提高产量、节能环保的好方法。今天的论坛议题正是以这些方面为关注点,定位更加精准更加聚焦,相信将带来更多真知灼见,碰撞出更多火花,同时也希望本论坛持续开办下去,成为我国水产种业发展的舆论高地和意见领袖,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大支

中国水产种业质量提升高峰论坛成功举办-3.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麦康森作主旨报告

论坛中,麦康森院士就《围绕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与高质量发展》作主旨报告。麦康森院士表示,尽管中国拥有世界最大水产品生产能力与最大水产品消费潜力,但是中国渔业生产的组织化、规模化水平低依然是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的核心。中国渔业发展机遇挑战并存,虽然当前产业发展总体宏观环境向好,但学科、行业交叉融合不足,导致整体设施、装备和技术落后,无法满足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求;捕捞强度仍然过大,渔业资源衰退趋势尚未根本扭转;产业链各环节融合发展不充分延伸不够及价值链分配不合理,渔业产业效益亟需提升等问题还是十分明显。

积极的渔业资源管理对于实现和维持生物可持续性具有重要作用,在秉承十四五渔业发展的总体原则下,一是应继续降低捕捞强度,促进渔业资源合理利用;二是应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三是应科学规划养殖生产空间布局,推进标准化、设施化、数字化、智能化生态健康养殖;四是应整治养殖环境突出问题,大力开展以渔净水和碳汇渔业;五是应大力发展现代水产种业,积极开展品种创新和强化种苗管理;六是应研究和实施精准饲料配方策略,提高饲料效率,强化养殖绿色生产与产品安全监管;七是应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完善经营体系,培育龙头企业,提高组织化水平;八是应实施水产养殖提升示范工程,展示大国小农的示范力量,最终实现水产养殖大国向强国的转变。

中国水产种业质量提升高峰论坛成功举办-4.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少军作主旨报告

刘少军院士就《鱼类遗传育种技术与良种产业化》作主旨报告。刘少军院士表示,远缘杂交后代变化明显用途广,对育种和生物进化研究意义重大。作为育种方法之一的远缘杂交技术,可通过遗传变异和表型变异进而达到育种目的。但是目前远缘杂交存在缺规律、缺技术、成功率较低等问题,因此通过建立远缘杂交理论和技术,创制优良品种,探索效益新触点的工作迫在眉睫。未来在提高育种技术的前提下,应构建生态养殖系统,进行机械化、智能化捕捞同时还应通过体制创新,将科研团队与产业需求进行有效对接,最终取得服务社会的成效。

中国水产种业质量提升高峰论坛成功举办-5.jpg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中国水产学会副秘书长胡红浪作主旨报告

胡红浪副站长就《我国水产种业概况及2035愿景》作主旨报告。胡红浪副站长指出,我国水产养殖品种资源丰富,有近2万种水生生物种类2007年以来,初步构建了覆盖各流域和海区的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体系,其中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535个,涉及300多种物种,保护面积达15万多平方公里。在水产新品种培育方面,1991年至今,通过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的品种共有229个,其中自主选育199个。

虽然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我国水产种业还存在种质资源家底不清品种质量不高竞争力低企业育种内生动力不足产业组织化程度不高国家支持保障政策有待完善等诸多问题。围绕渔业高质量发展,种质资源保护工作应努力完成四大核心任务,一是开展水产种质资源系统收集、评价与保护,实现应保尽保;二是建立健全水产种质资源保护体系;三是强化水产种质资源鉴定与评价;四是加强优异水产种质创制与利用。

展望2035,一是要将种质资源保护与品种创新统筹推进;二是要激励育繁推一体化企业成为品种创新主体;三是要实现育种技术管理数字化、智能化;四是要加快水产种业企业走出去;五是要推动水产种业体制健全、机制顺畅。

中国水产种业质量提升高峰论坛成功举办-6.jpg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陈文主持

此外,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研究员谢骏就《水产养殖环境和尾水排放的行业需求》、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孔杰就《南美白对虾产业发展展望与联合育种实践》,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弘就《罗非鱼产业升级与种业体系构建思考》、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研究员白俊杰就《草鱼良种选育的进展和产业展望》、中山大学教授张勇就《鳜鱼良种选育新进展及产业化前景》等内容作了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后,论坛举办了东涌主题沙龙,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所长江世贵主持沙龙。沙龙围绕渔业高质量发展,共同探讨了水产种业创新发展策略,现场交流热烈。来自全国各级渔业主管部门、水产技术推广机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及企业的600余位代表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