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中国水产学会“党建强会”特色活动荣获中国科协“十佳品牌活动”称号
2021-06-30 13:29:15 中国水产学会

2021年6月25日,中国科协召开中国科协学会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会党建工作先进表彰大会,大会向10家全国学会颁发了中国科协“‘党建强会计划’十佳品牌活动”奖牌和证书。中国水产学会题为“开展渔业科技扶贫,让党旗在塘边地头高高飘扬”活动荣获中国科协“‘党建强会计划’十佳品牌活动”称号。

 8b0fb1a91d0c89fe92fd541ac60fbea.png

十佳“党建强会计划”品牌活动,是中国科协按照“党建强会计划”十佳品牌活动评选标准,经专家遴选、网络投票、专家组评审、公示等环节,从210家全国学会遴选出的47个活动中评出来的。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代表中国科协党组对中国水产学会等10家荣获“‘党建强会计划’十佳品牌活动”荣誉的全国学会表示祝贺。他希望受表彰的学会珍惜荣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及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围绕“四个服务”,切实担负起建设世界一流学会、一流科技期刊新时代职责,团结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众心向党、自立自强、开拓创新,党建工作不断做出新的成绩。

自2011年起,中国水产学会连续11年承担了中国科协“党建强会计划”项目,着力打造“四个一”模式(搭建一个平台、确定一批站点、打造一支队伍、实现一个目标),坚持践行“授人以渔”理念,持续打造“党建强会”特色活动品牌,在此基础上提炼总结的《中国水产学会“党建强会”工作法》曾被农业部评为示范工作法。在学会党委的引领下,学会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团结带领广大水产科技工作者下基层、办实事、解民忧,立标准、抓典型、重服务。累计邀请80余位院士专家深入塘边地头开展科技扶贫活动60余次。截至目前,已在全国设立4个院士工作站、22个服务工作站、8个产业帮扶点,开通了“鱼病远诊网”和“水产120”急救电话,每年为渔民答疑解惑1.5万余次。仅在云南省元阳县,学会与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协同配合,积极发挥“1+1>2”的作用,开展科技扶贫、规划指导活动近20次,通过打造“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推动了元阳梯田特色文化和绿色生态品牌开发,变沉睡的梯田为脱贫致富的增收田,实现了“百斤粮、百斤鱼、千枚蛋、万元钱”和“一水三用、一田多收”经济效益。同时,通过活动,广大水产科技工作者和学会干部既增强了科学技术创新和引领示范能力,也提升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服务“三农”的能力水平,还形成了高效、务实、廉洁的工作作风。

中国水产学会将在中国科协党组和农业农村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开展科技服务,助力渔业产业发展,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现代化渔业科技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让党旗在塘边地头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