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海峡两岸海洋渔业资源养护和共同开发青年科学家研讨会在福州举办
2013-09-16 13:41:00 中国水产学会

       

           

    9月13~14日,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水产学会承办,台湾水产学会、福建省水产学会、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福州市科协和福州市水产学会共同协办的中国科协2013年海峡两岸青年科学家学术活动月暨海峡两岸海洋渔业资源养护和共同开发青年科学家学术研讨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近年来,海洋渔业资源的共同养护和利用是海峡两岸渔业科技界共同关注的重要课题,本次研讨会旨在加强两岸海洋渔业资源领域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交流学术进展,促进两岸科技合作,会议以“共同提升海洋资源养护、管理和利用水平”为主题,共同探讨海洋渔业资源的调查、养护、评估和利用的研究进展与发展问题。来自台湾海洋大学、台湾大学、成功大学、高雄海洋科技大学、澎湖科技大学的13位台湾从事海洋渔业资源研究的青年科学家,以及来自20多个大陆水产相关高校和水产科研院所、渔业管理和科技推广单位的150余位青年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参加了研讨,会上共交流了56篇学术报告。

    开幕式由中国水产学会副秘书长曲宇风主持,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司徒建通,台湾水产学会代表团团长、台湾海洋大学李明安教授,福建省水产学会理事长李祥春和福州市科协副主席陈玲玲分别致词。

    来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广东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和台湾海洋大学的6位青年专家作了大会报告,围绕主题就北部湾渔业资源时空变化格局、南海渔业信息采集和渔场预报、南极磷虾行为学、台湾海峡渔业资源和南海、东海渔业资源的开发利用等内容进行了研讨。

    专题学术研讨分两个会场进行,重点交流了东海、南海和台湾海峡海洋渔业资源养护和开发技术等领域的研究经验与成果,共同探讨了海洋渔业资源领域现状、面临的问题和解决办法,以及增进海峡两岸渔业合作的方式与途径。这些交流,让我们有机会了解两岸海洋渔业资源领域的前沿科技进展。

         

    海峡两岸的渔业合作有着深厚基础和成功经验,中国水产学会在海峡两岸渔业学术交流与科技合作方面一直走在两岸农业合作的前列。1988年,中国水产学会发出《致台湾水产界同仁信》,首先打破了两岸农业合作的坚冰。随后台湾水产协会来访并签署了《两岸渔业合作共同意向书》,为两岸渔业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5年来,双方的合作和互访不断,分别在祖国大陆和台湾共同组织了9次海峡两岸水产合作发展学术研讨会,其中在大陆6次,台北3次。福建省水产学会每年组织两岸专题渔业学术交流活动。福州市利用独特优势发展两岸渔业交流,已经8次组织渔业活动周和渔业博览会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促进了海峡两岸渔业界相互沟通、互相借鉴和共同提高。

    此次交流的主体是青年,青年是我们的未来、我们的希望。与会青年专家一致认为,经过这次研讨,了解了两岸海洋渔业资源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更加明晰了海洋渔业资源养护和开发技术的合作发展方向,增进了海峡两岸同行的彼此了解和友谊,为深入推动海峡两岸的渔业交流合作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