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组织机构
  3. 学会简介
  4. 正文
中国水产学会简介
2023-01-23 08:11:00 中国水产学会

中国水产学会( China Society of Fisheries(CSF))成立于1963年12月,是由水产及与水产有关的科技工作者自愿结成的全国学术性社会团体,是国家一级学会。登记管理机关是民政部,业务主管单位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挂靠单位是农业农村部。根据1999年中国科协和农业部签订的《关于对中国农学会等农业科教全国性社团加强管理的意见》规定,中国科协负责我会的业务指导,农业部(现“农业农村部”)负责我会的人、财、物管理。办事机构参照国家对事业单位的管理办法执行,接受农业部党组(现“农业农村部党组”)领导。2016年11月起,学会与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合署办公。

学会的宗旨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立足建设现代化渔业强国,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加强自身建设,团结引领广大水产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促进水产科技繁荣发展,促进水产科学普及和推广,促进科技人才的成长和提高,为我国渔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学会业务范围主要是围绕水产及水产有关科技领域开展以下活动:(一)组织开展学术交流与科技合作,激发科学灵感,活跃学术思想;受政府部门委托承办或根据行业、学科发展需要,举办各种形式的学术会议、讲座、展览、科技考察等活动,倡导学术民主,优化学术环境,促进学科发展。(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和方法,普及水产科学知识,推广先进水产科学技术,服务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开展面向社会的水产科技知识普及活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三)密切联系水产及与水产有关的科技工作者,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反映科技工作者的建议、意见与诉求,维护其合法权益。(四)组织科学技术工作者参与国家科技战略、规划、政策、法律法规的咨询,建设水产专家智库。(五)组织科技工作者开展水产领域科技创新,参与科学论证和咨询服务,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六)根据职能或经有关部门委托或授权,开展科技成果评价、专业技术人员水平评价、技术标准研制、科技奖励推荐、信息统计监测、专业技术资格评审等工作。(七)开展水产科技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八)开展国际间水产科学技术交流活动,促进水产科学技术国际合作,发展同国外水产科技团体与科技工作者的友好交往,为海外水产科技人才来华创新创业提供服务。(九)表彰奖励优秀科技成果和优秀科技工作者,举荐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杰出青年人才和创新团队。(十)开展水产学术期刊、科技图书、报纸、电子出版物和声像制品的编辑出版、发行,以及相关数字出版活动,提供科技知识服务。(十一)建立和完善水产学科科学研究诚信监督机制,促进学术道德建设和学风建设。(十二)承担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交办及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委托的工作任务。

学会会员分为个人会员、单位会员。个人会员包括普通会员、学生会员和外籍会员;单位会员包括普通单位会员、理事单位会员和常务理事单位会员。截至2022年12月,中国水产学会拥有个人会员22528人、单位会员666家。

学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是会员代表大会的执行机构,在会员代表大会闭会期间领导本会开展日常工作。常务理事会由理事会选举产生,在理事会休会期间行使理事会部分职权。秘书处是负责处理本会日常事务的办事机构,负责组织实施年度工作计划,协调各分支机构、主办期刊开展工作和发展会员。

学会下设淡水养殖分会、海水养殖分会、水产捕捞分会、渔业资源与环境分会、水产品加工和综合利用分会、观赏鱼分会、渔业历史与文化分会、期刊分会、水产生物技术与遗传育种专业委员会、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专业委员会、生物饵料专业委员会、鱼病专业委员会、渔药专业委员会、水产动物免疫学专业委员会、渔业装备专业委员会、渔业工程专业委员会、水产动物行为学专业委员会、海洋牧场专业委员会、冷水鱼专业委员会、鱼类工业化养殖专业委员会、稻渔综合种养专业委员会、盐碱水养殖专业委员会、渔业经济与政策专业委员会、渔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科普工作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科学道德与学术诚信工作委员会、水产名词审定工作委员会等28个分支机构。

学会出版物有《水产学报》《海洋渔业》《科学养鱼》和《Aquaculture and Fisheries》(中文名:《渔业学报(英文)》)等,其中《水产学报》是国内水产学术领域的权威性期刊,《Aquaculture and Fisheries》是我国第一本水产类英文期刊。学会还不定期出版发行国内外研讨会的论文集及普及性的科学丛书。

中国水产学会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水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推动水产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50多年来,中国水产学会在中国科协和农业农村部(原水产部、农林部、国家水产总局、农牧渔业部、农业部)的领导下,团结并带领广大会员,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方向,以提高全民科技素质为己任,以服务水产科技工作者为重点,紧紧围绕渔业和渔区的工作重点,切实履行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职责,充分发挥“四服务”的作用与联系广泛的优势,逐渐成为推动水产学科发展、促进水产科技进步和渔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政府和科技工作者之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协调、辅助和补充作用,为我国渔业经济的发展,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做出了有益的贡献。

近年来,中国水产学会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打造学会党建、学术、期刊、科普、智库、奖励“六大品牌”。开展“党建强会”特色活动,举办“中国水产学会范蠡学术大会”(定位于我国水产学科领域最具影响力、最高水平、最具权威性的综合性学术交流平台)、“中国水产学会青年学术年会”等学术活动,组织“中国水产学会范蠡科学技术奖”(定位于我国水产学科领域最具影响力、最高水平、最具权威性的科技奖项)评奖活动,办好《水产学报》《Aquaculture and Fisheries》等7本主办刊物,开展“科普下乡”“水产科技活动周” “全国科普日”等科普活动,组织立法政策建议咨询、承接政府转移任务等智库咨询服务工作。

2013年被民政部评为“5A级社会组织”,2015年被中国科协评为“优秀科技社团”,2016年被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评为“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2018年被农业农村部评为“文明单位”,2021年被中国科协评为“党建工作先进学会”,连续11年开展的“党建强会”特色活动被中国科协评为“十佳品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