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FAO山东莱州市海洋渔业示范性抽样调查评估研讨会在山东烟台召开
2008-12-22 14:18:00 中国水产学会


  按照农业部与FAO签订的协议(LoA/112/08),由我会负责执行的山东莱州市海洋渔业示范性抽样调查项目中期评估研讨会于2008年12月12日至14日在山东烟台召开。

  本次研讨会主要是通过项目专家组对山东莱州市海洋渔业示范性抽样调查项目的框架调查情况进行评估,并结合莱州市海洋渔业的实际情况,制定下一步具体抽样实施方案。

  FAO信息与统计处的高级项目经理G.J. de Graaf 先生和TSUSJI, Sachiko女士及项目中方专家组成员共计17人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水产学会陈恩友副秘书长主持,农业部渔业局计划处袁晓初同志到会并代表渔业局致词。

  根据会议日程,专家组在听取G.J. de Graaf 先生对本次项目的背景和目的介绍后,对莱州市海洋渔业的概况和框架调查的数据收集情况进行了认真审议,对框架调查的结果进行了讨论和评估,同意项目组对收集的数据所做的分类和分析。并结合框架调查的结果和莱州海洋捕捞的类型、作业渔场、捕捞种类、作业渔船大小及分布和作业时间等实际,就采取何种抽样方法展开了热烈讨论,最后形成了一致的意见,确定下步所要采取的抽样方法是分层抽样,根据莱州海洋捕捞作业方式,分别对刺网和拖网作业进行抽样,根据刺网渔船的功率又分为小于44kw的刺网船和大于44kw的刺网渔船2种分别进行抽样。会议决定:在确定的抽样调查方法和抽取的样本量基础上,由莱州市和项目组安排落实样本船,制定数据收集计划和进行调查员的培训,印制抽样调查表格,按作业时间实施数据收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