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学普及
  3. 科普活动
  4. 正文
第三届中国(厦门)国际休闲渔业高层论坛召开
2013-11-18 17:27:00 中国水产学会

    为扎实推进现代渔业发展,拓展渔业非生产性功能,加快调整和优化渔业生产结构,建设优势产业带,确保渔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展示近年来休闲渔业所取得的成就,厦门市人民政府、中国水产学会、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于2013年11月9~11日在厦门联合主办了“第三届中国(厦门)国际休闲渔业高层论坛”。来自全国各省(市)及海外的13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我会副秘书长曲宇风先生主持,厦门市政协副主席陈昌生、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司徒建通、农业部渔业局副局长李书民分别致词,他们一致表示:休闲渔业作为一种科学、生态、环保的现代渔业发展模式,对实现渔业和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营造健康生活理念有着重要的作用,理应得到更大、更快的发展。各级渔业部门和水产科技推广机构要紧抓机遇,充分发挥技术优势,配合有关部门积极拓展渔业的休闲、娱乐功能,打造多功能、市场化、精品化的休闲渔业产业链,不断提高渔业附加值和经济效益。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 观赏鱼•休闲渔业• 生态文明。来自国内外及海峡两岸的1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分别就休闲渔业与观赏鱼产业的发展状况、经营模式、产业管理,休闲渔业与渔文化等方面做了主题报告。特别是英国水产学会会长Ian先生的“ 英国的休闲渔业发展概况:资源、威胁和管理”和美国水产学会会长Hughes先生的“美国休闲渔业:经济、管理战略和生态威胁”这两份报告,介绍了英、美发达国家休闲渔业的发展模式和特色及在休闲渔业规划、管理方面的措施和相关政策,我们可以从中看到我国休闲渔业发展的不足,吸取其精华之处,结合我国国情,适当加以改进利用,以促进我国休闲渔业更高、更快发展。另外,来自上海海洋大学周应祺教授的报告“现代渔业的新增长点-游钓渔业、娱乐性渔业与休闲渔业”也引起强大反响,综合介绍了我国不同省市及国际社会休闲渔业的发展动态及管理措施,指出我国休闲渔业的发展需加强文化性和多元性,受到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本次论坛还着重突出了生态文明的理念。生态文明建设是党的十八大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内容,休闲渔业的发展必须以生态养护为基础,科学规划与管理。休闲渔业的决策者、管理者和企业必须坚持“生态文明”这一宗旨,全力以赴地推动我国休闲渔业朝着健康、生态、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论坛期间,为加强中美两国水产科学领域的学术交流,我会与美国水产学会签署合作交流协议,为今后两国学会在水产科研、科技传播及热点问题的交流与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