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交流
  3. 学术活动
  4. 学术交流
  5. 正文
海峡两岸海水养殖科技创新发展青年科学家研讨会在厦门举办
2014-09-28 16:10:00 中国水产学会

 

    9月15~17日,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水产学会承办,台湾水产学会、福建省水产学会共同协办的中国科协2014年海峡两岸青年科学家学术活动月暨海峡两岸海水养殖科技创新发展青年科学家研讨会在厦门举行。本次研讨会旨在加强两岸海水养殖科技创新与合作,提高海水养殖产品的质量和效益。会议以“创新驱动两岸海水养殖科技共同发展”为主题,共同探讨两岸海水养殖的技术创新、海水养殖品的质量安全,以及海水养殖科技合作机制问题。来自台湾海洋大学、彰化师范大学、屏东科技大学、高雄海洋科技大学、台南大学的14位台湾从事海洋水产养殖研究的青年科学家,以及来自20多个大陆水产相关高校和水产科研院所、渔业管理和科技推广单位的150余位青年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参加了研讨,会上共交流了60篇学术报告。

    开幕式由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司徒建通主持,中国水产学会理事长贾晓平致开幕词。台湾水产学会秘书长、台湾海洋大学教授郑学渊,福建省水产学会理事长李祥春分别致词。

    本次研讨会会期两天,两岸青年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交流了海水养殖技术方面的经验,畅谈了未来合作发展的空间。大陆学者在养殖生物人工繁殖技术方面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尤其是在人工驯化、培育、亲鱼催产和孵化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突破,极大地丰富了我国海水养殖种类。另外,在优化养殖环境与生态调控方面,池塘优质高效养殖技术、多营养层次综合生态养殖技术、海洋牧场构建与海珍品增养殖生态工程技术等也都日渐完善。而台湾方面在海水养殖生物繁殖生物学理论与技术、工厂化育苗和增养殖技术、养殖设施装备数字化管理技术等方面也是硕果累累。微生态菌肥和制剂在养殖中得到广泛应用,养殖设施装备不断发展升级等都为大陆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会上两岸青年科学家共同探讨了海水养殖业现状、面临的问题和解决办法,以及增进两岸海水养殖科技创新与合作方式与途径。在如何推进海水养殖科技的开发和利用、提高海水养殖产品的质量和效益上体现出很多共识,主要有:第一,加强科技创新,提高海水养殖科技水平。以水产健康养殖关键技术研究为重点,创新各类品种养殖健康养殖技术模式,加快新技术转化生产力速度。第二,提倡生态系统养殖,推广现代养殖技术。实行多营养层次的综合养殖模式,减少养殖对生态环境的压力,保证海水养殖业健康发展。第三,增强健康养殖管理意识,推广水产病害生态防治技术。维持养殖水体的微生态平衡,抑制病原微生物,提高养殖动物的免疫力,能有效减少疾病的发生,微生物生态技术和微生物制剂是健康养殖中病害防治的重要途径。第四,发展环保型渔业,保护生态环境和水生生物资源。科学规划近海和海湾中的投饵性网箱养殖规模,合理搭配养殖种类,增强减排能力,控制水体富营养化保护生态环境。

    此次研讨会给海峡两岸渔业界的学术交流,特别是青年学术交流带来一个新契机,注入新活力。两岸的交流越来越畅通,两岸青年科学家在学术思想、科技成果方面沟通信息,得到启迪,为今后两岸青年科学家相互间的交流、交往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