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中国水产学会科技帮扶都江堰灾后重建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2009-04-09 08:59:00 中国水产学会 科普处

  2009年4月8日,中国水产学会水产科技帮扶都江堰灾后重建项目2009验收仪式和技术培训在都江堰安置点举行。

  中国水产学会副秘书长曲宇风、中国农技中心崔卫东主任、四川省水产局局长卿足平等领导分别在会上讲话,来自四川省水产学会、四川水产推广站、都江堰市科协、都江堰水产协会、都江堰水产养殖户等100多人参加了验收仪式。会上,中国水产学会、中国农技中心向当地养殖渔民赠送1000多份针对当地水产养殖的冷水鱼养殖光盘、挂图、图册、无公害养殖标准等科技资料,赠送10000尾优质、大规格虹鳟鱼苗。同时,举行了中国水产学会向西南大学渔业科技服务小分队授旗仪式。

  仪式结束后,中国水产学会举办了冷水鱼健康养殖培训,西南大学吴青教授、芳草药业公司的张素芳教授分别就冷水鱼的健康养殖新技术和防病规范用药知识进行了讲解,60多名养殖户参加了培训。

  2008年10月起,中国水产学会承担了中国科协农技中心的都江堰灾后重建科持水产帮扶项目,在农技中心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学会把这项工作当成学会的重点工作来做。不求轰轰烈烈,只是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为灾区人民做实事,做好事。

  在这半年多中,学会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建立了帮扶队伍,为项目的实施提供了人员和技术保障,与四川省水产学会、四川省水产技术推广站联合,借助当地的科技人员优势,建立了一个长期的帮扶网络,对灾区的农(渔)民在养殖标准化、规范化方面进行指导,让灾后重建生产有个高起点。

  在这期间,西南大学专家组与当地水产协会水产技术人员先后到恢复重建基地进行了多次现场指导,确保了鱼池重建标准化和规范化。为了让灾区的渔民切实掌握健康养殖新技术、安全用药知识有关的法律、法规。学会组织以西南大学会专家为主的专家队伍编写了《无公害鲑鳟鱼养殖技术》、《鲑鳟鱼养殖现行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选编、《冷水鱼养殖实用技术录像》等鲑鳟鱼养殖的专业技术资料,以图说和音像等多种形式,做到既含高新技术,又能通俗易懂。同时,我们组织了挂图、技术丛书、科技明白纸等资料1000多份,赠送给渔民和基层渔业科技人员。为了帮助灾区渔业尽快恢复生产,我们实施虹鳟鱼苗种援助。今年苗种计划数为20000—30000尾。

  至此,中国水产学会已按计划认真完成了2008-2009年各项科技帮扶工作,此次的验收工作不只是第一阶段帮扶工作的总结和验收,更是学会今后帮扶工作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