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通知公告
  4. 正文
致GMP国标渔药生产企业的一封信
2009-03-17 09:25:00 中国水产学会


各GMP国标渔药生产企业:

  推广健康养殖技术,提高养殖水产品质量,生产放心优质水产品,这是我们水产工作者的责任与义务,也是政府、社会和民众对我们的要求和期许。我们责无旁贷,我们应有作为。自2005年7月起,农业部组织开展了渔药地方标准升国家标准的工作,确定了上升为国家标准的渔药名录,同时废弃了大量不符合要求的地方标准渔药。为及时宣传、普及和推广使用国家标准渔药,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和中国水产学会于2007年起,联合各地水产技术推广、水产养殖病害防治部门,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了“水产养殖规范用药科普下乡系列宣传活动”,以使广大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人员(技术推广人员)和养殖者及时更新传统的病害防治用药知识与技术,规范用药行为,推介国标渔药的使用,净化全国渔药市场,确保我国养殖水产品的质量,促进渔业增收和渔民增效。这项活动得到了广大GMP国标渔药生产企业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效果显著。借此,我们真诚地向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此项活动的这些渔药企业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农业部组织开展“渔业科技服务年”、“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暨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年”及“优质兽药出厂、放心兽药入户”活动。为配合上述活动的实施,我们将继续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走进渔村、关爱渔民、关心渔业-健康养殖规范用药科普下乡宣传活动”,我们的目标是提高渔民科学素质,促进产业健康发展。为此,我们向各GMP国标渔药生产企业倡议:

  一、积极行动起来,踊跃参加相关活动。今年是“渔业科技服务年”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暨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年”,各地农业行业主管部门将组织开展“优质兽药出厂、放心兽药入户”等有关活动,各GMP渔药生产企业要积极踊跃参加这些活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大国标渔药的选用知识与使用技术的宣传力度,推进养殖病害的科学防治,为“三农”服务,为产业发展作贡献。

  二、强化企业管理,提高产品质量。完善质量管理制度,严把原料质量关,加强生产环节管理,确保产品质量,真正做到生产的渔药不优质不出厂,不放心不入户。

  三、加强行业自律,自觉接受监督。各企业间应相互帮助,相互监督,规范生产经营活动,不产假、不售假,自觉做到生产合法,经营文明,服务优质,竞争有序,共同培植和谐的渔药市场。

  四、继续开展好“走进渔村、关爱渔民、关心渔业-健康养殖规范用药科普下乡宣传活动”。培训养殖渔民,推广健康养殖模式,普及科学防病知识,传授规范用药技术,提高养殖渔民的生产技能水平。

  水产养殖业持续发展离不开GMP国标渔药生产企的支持与关爱,渔药企业的发展植根于养殖业的繁荣,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我国水产养殖业的健康发展与繁荣做出我们应有贡献。

                
中国水产学会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二〇〇九年二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