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交流
  3. 学术活动
  4. 学术交流
  5. 正文
我会组织专家赴象山开展石斑鱼养殖考察及研讨活动
2016-07-25 15:22:00 中国水产学会

    7月21日至22日,由中国水产学会、宁波市海洋与水产学会、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象山县科学技术协会、象山县海洋与渔业局以及中国水产学会象山服务站联合承办的宁波市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暨石斑鱼产业研讨会在象山县举行。来自中国水产学会、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广东省大亚湾水产试验中心、中山大学生命学院等研究中心和院校的专家,齐聚象山,就我市工厂化养殖和石斑鱼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鱼苗成活率下降、石斑鱼产业链难形成等问题进行调研探讨,帮助突破养殖发展瓶颈。

    近年来,象山县石斑鱼养殖规模不断扩大,海水育苗技术逐渐成熟,工厂化水循环养殖已起步,工厂养殖水体面积达近3万平方米。但近期由于病害、气候、循环水处理工艺不到位等原因出现了鱼苗成活率下降等现象。面对石斑鱼产业发展迎来的挑战,以上承办单位为象山县石斑鱼养殖企业和专家间搭桥连线,组织本次研讨会,为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和专业知识培训。

    期间,专家们先后现场考察了牧渔人水产有限公司和红升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专家指出,目前象山县石斑鱼养殖普遍存在缺乏专业、系统的养殖知识,以及对水的循环处理不够到位等问题。围绕象山县4家石斑鱼养殖企业,专家们就工厂化循环水处理工艺及处理能力、主要石斑鱼品种工厂化养殖技术和育苗技术、石斑鱼育苗及养殖各阶段饵料品种筛选及投喂技术等内容展开研讨,并针对企业在养殖过程中面临的难题提供指导意见。

    “在这之前,我们都是自己摸索怎么养殖石斑鱼,进行过各种尝试。这两天的现场指导和研讨会,让我能把实践经验和专业知识相结合,收获还是很大的。”牧渔人水产有限公司负责人程先生说。

    今年11月,宁波市海洋与水产学会将组织举行国家渔业科技创新联盟2016年学术年会。其中,象山分会场将以“推进生态健康养殖,助力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继续邀请相关专家展开专业培训和人才培养,借此平台为石斑鱼养殖户们提供更进一步的科学养殖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