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学普及
  3. 科普活动
  4. 正文
渔业科技服务年暨水产养殖规范用药科普下乡活动相继在北京、天津、河南启动
2009-05-05 07:54:00 中国水产学会 科普处


  为进一步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提高广大水产养殖业者的科学素质,引导他们转变传统的不合理的用药观念,规范水产养殖用药技术,从源头上保障水产品安全,促进我国水产养殖业的健康发展,由中国水产学会和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联合发起的渔业科技服务年暨水产养殖规范用药科普下乡活动近日相继在北京、天津、河南启动。

 

  北京的启动仪式于4月20日在通州区举办。北京现有池塘和水库水面养殖面积8.6万亩,全年生产5.4万吨各类水产品。近年来,北京水产业根据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在发展生产强调生态和资源保护的同时,细菌、真菌等病害时有发生,给生产造成一定损失。这次启动的全市13个区县水产用药科普下乡活动是第一次,它对水产养殖规范用药,指导生产行为,减少药物残留,提高农产品安全质量,将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会上,市农业局向来自水产养殖的企业和大户发放了《水产疾病用药防控技术手册》。

  天津市渔业科技服务年暨水产养殖规范用药科普下乡活动在4月24日天津市宁河县正式启动。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天津市副市长李文喜、部渔业局副局长柳正、中国水产学会秘书长司徒建通、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魏宝振、副站长孙喜模等领导和来自天津市13个区县的水产技术推广人员、天津市水产研究所、天津市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中心及当地渔民近40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活动中,有关科研和技术推广单位向渔民发放了30000余份水产养殖技术图书和资料,并现场赠送了渔业饲料、渔用药物等生产资料;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咨询和展示交流活动。仪式结束后,举办了水产品质量安全及规范用药专题讲座,深受与会人员欢迎。

  河南省渔业科技服务年暨水产养殖规范用药科普下乡活动启动仪式4月30日在荥阳市王村镇黄河滩区举行。来自中国水产学会、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河南省科技厅、农业厅、畜牧局等有关领导及该省18个省辖市、6个县水产局、水产技术推广站、渔民代表及有关渔药生产企业代表200多人一同参加了启动仪式。

 

  牛盾副部长参加了天津市的启动仪式,他在启动仪式上指出,科技下乡是促进科技要素与农业生产结合的重要途径,希望广大渔业科技工作者深入到生产一线,紧紧围绕广大农民群众的迫切需求,以水产养殖规范用药为重点,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切实把科学、合理规范的用药知识送到千家万户,帮助养殖户掌握健康养殖技术。同时希望渔药生产企业加强自律,严控质量,做到不合格产品不出厂。广大养殖户要加强自我约束,规范用药,健康养殖。

 

  此项活动的顺利开展对提升渔业科技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向广水产养殖者普及规范用药知识,确保养殖水产品质量安全,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