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学普及
  3. 科普活动
  4. 正文
水产科普进延安活动在陕西延安启动
2016-09-28 11:48:00 中国水产学会

    9月23日,全国“科普文化进万家”暨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科普活动在陕西延安启动。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陕西省有关领导同志、文化部和中国科协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省、市、自治区科协党组主要领导,延安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200余人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主持。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徐新荣致欢迎辞。

    为配合中国科协此次活动。为帮助延安革命老区的孩子们了解水产生物知识,扩宽海洋视野,中国水产学会水产科普进延安活动于9月22日-24日在延安科技馆举办。此次活动主要包括二个内容,一是组织我会各单位会员自愿捐献水产生物标本和科普图书。二是组织各捐赠单位和专家走进延安开展交流并举办水产科普讲座。

    在此次标本捐赠中,我会各科普教育基地和会员单位学会勇于奉献,捐赠了一批无价之宝,特别是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捐赠的长6米的小须鲸,宁波海洋世界捐赠的宽吻海豚、绿蠵龟和北京市水生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捐赠的珊瑚、砗磲等都是国家级的保护动物。为了让这些宝贝安然到达延安,各捐赠想尽各种办法,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还专门派出专业技术人员专车运送小须鲸,经历千辛万苦,到达延安。他们的无私奉献,只为帮助延安革命老区儿童认识海洋生物,放飞理想。此次活动,我会共组织捐献了61个标本,2040本科普图书和部分科普光盘。

    在23日下午的科普讲座中,我会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刘雅丹研究员和东海水产研究所叶维钧研究员分别就我们的国宝—金鱼和中华鲟的保护现状,介绍了金鱼的历史、文化、鉴赏和养殖基本知识,介绍了我国科技人员为保护中华鲟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宣传了中华观赏鱼文化和保护水生生态知识,激发了革命老区青少年对水产生物知识的兴趣和对水产科技发展的追求。

    活动期间,以副秘书长曲宇风为团长的水产专家代表团与延安科技馆、青少年及社区科普人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通过此次水产科普进延安活动,考验了我会调动资源服务基层的能力,体现了我会员单位协作奉献的精神。同时,我们在延安这块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上,更深刻学习和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延安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将秉承延安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开展好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