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学普及
  3. 科普基地
  4. 正文
北京市水生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
2016-10-27 14:10:00 中国水产学会

    北京市水生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位于北京市延 庆区,是农业部和北京市共同出资建设的,履行政 府公益服务职能,集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救治、驯 养、繁育和科普宣传教育为一体的公益性事业单位, 隶属北京市农业局。

    中心建有 2800 平方米的水生野生动物博物馆, 1000 平米的水生动物繁育展示馆,4000 平方米救 治车间、20000 平方米驯养、繁育池。救治驯养国家保护动物 20 余种,25000 余尾;对外展示国家级保护及濒危、珍稀水生野生动物标本 400 余种 3000 余件,是国家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植物扩繁基地, 是社会公众特别是中小学生重要的水生野生动植物 科普教育基地。

    在北京市水生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你能看到 已经功能性灭绝的白鱀豚标本、比大熊猫还稀少的长江江豚标本、北京地区日渐稀少的土著水生物种活体;你能聆听美人鱼的美丽传说、逃离砧板和人们口腹的动物历险记;你能感受到大自然神秘 的进化力量让地球呈现出绚丽多姿的生命景观;最重要的是你能认识到以水生动物为主体的水生 生态系统,在维系自然界物质循环、净化环境、缓解温室效应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学会正 确看待和处理人与自然环境及动物之间的关系,献出全部力量和情感来保护地球,为子孙后代留 下美好家园。

    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北京市水生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开展了一系列具有特色的活动,有 效提高了人们的保护环境、爱护动物的意识,使北京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工作走在全国的前列,起 到很好的示范作用。被相关部门授予“北京市科普先进集体”、“北京市校外教育先进集体”、“优 秀科普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受到农业部和北京市相关领导的充 分肯定。

    地址:北京市延庆区大榆树镇东杏园村南

    电话:010-8119-8253/1407/1462
    网址:www.bjshuiy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