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学普及
  3. 科普活动
  4. 正文
中国水产学会建立云南学会服务工作站
2016-11-16 13:59:00 中国水产学会

    11月11日,中国水产学会与云南省水产学会共同建立学会服务工作站和4个分站的授牌仪式在昆明举办。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并秘书长司徒建通、云南省渔业局局长张穆、云南省科协学会部部长李毅出席仪式并发表讲话。成立仪式上还邀请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刘鉴毅研究员、北京市水产研究所副所长孙向军研究员举办讲座,介绍观赏鱼文化与观赏渔业未来展望和土著鱼类保护知识。云南省水产学会理事和各州、市水产技术人员40多人参加本次活动。成立仪式由中国水产学会秘书长助理刘雅丹研究员主持。

    司徒秘书长强调,建立学会服务工作站,创新开展特色服务,助力地方渔业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是中国科协推进学术社团服务社会,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举措之一。在云南省建站,正是为了充分发挥中国水产学会智力资源和人才的优势,为云南高原特色渔业的发展出谋划策,促进云南高原特色渔业健康发展。

    成立仪式后,中国水产学会专家组一行8人在司徒秘书长的带领下,深入西双版纳景洪区澜沧江、罗梭江沿岸进行渔业资源保护工作情况调研;在大理鶴庆、剑川、洱源等县开展土著鱼类保护的调研。共走访了5个区/县7个点。通过调研,初步了解了云南省土著鱼类的生存和保护现状,为今后学会调动各方资源支持云南开展土著鱼类保护打下了基础。

    生态保护是学会的重点工作,云南省是生态保护的排头省,也在国家实施建设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战略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区位优势,学会服务工作站为这项工作建立了一个平台,今后将依托这个平台,组织专家开展保护云南省珍稀鱼类的科学研究,加强生态保护宣传,推进渔业执法管理和土著鱼类保护工作,使土著鱼类的天然种群得以恢复增长,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