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学普及
  3. 科普活动
  4. 正文
2016年中国水产学会科普工作成效显著
2017-01-05 10:25:00 中国水产学会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的一年,在中国科协科普部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关注食品健康,聚焦生态保护。以支撑产业发展为重点,拓展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着力抓好科普队伍建设、能力建设、基地建设,做好科普资源整合、开发和共享。积极组织专家,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面向渔村、面向社会开展了不同专题、不同形式的科普活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促进了我会科普能力全面提升。

    一、注重科普队伍和科普能力建设

    1. 发挥科学传播专家队伍的主力军作用。2016年,学会有7个科学传播专家队伍,86位专家。各个团队,特别是团队的首席专家发挥自己的智力和资源优势,在水产不同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科学传播工作。水产学科科普策划与创作团队首席专家刘雅丹研究员着重于制定中国水产学会科普工作计划,从事科普活动策划、组织科普创作工作和科技成果宣传。主持了20多个科普项目,特别是在水产科普进延安和科普日健康科普展活动,在精准水产科技扶贫,西部山区推广稻田种养、云南土族鱼类保护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水产养殖疾病防控科普专家团队首席专家柳学周研究员在全国推广应用自主研发的鱼类养殖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模式,培训产业技术人员12000多人次,推动了海水鱼类养殖在全国广泛应用,仅半滑舌鳎养殖的年产值已达15亿元以上。水产学科养殖实用技术传播团队首席专家戈贤平研究员在全国建立了30个综合试验站,集聚近千名产业人才,形成了最大的水产研发团队,在提高养殖效率、延长产业链等技术问题,做出了重要科研业绩。全国淡水水产养殖学科传播团队首席专家李家乐教授推动以水稻为中心,以特种水产品种为主导,以产业化经营、规模化开发、标准化生产为特征的稻田综合种养产业的发展。其他几位首席专家也在不同领域上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

    2.注重科普队伍建设和能力的提升。我会的科普志愿者队伍主要有三部分组成:专职科普工作人员,包括科普工作委员会、《科学养鱼》杂志人员共计74名;二是科学传播专家队伍;三是学生会员科普志愿者3079名。科普队伍的不断壮大,为开展水产科普活动,注入了生机。

    3.发挥科普教育基地的作用。学会注重鼓励各个水产科普教育基地坚定地承担起自己的历史使命。2016年,各个基地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多彩、各具特色、卓有成效的科普活动,特别是在积极参与全国科普日、科技周等重大主题科普活动,在学会组织的帮助水产科普进延安活动中勇于奉献,取得显著的成绩。

    二、科普工作体现创新思维

    1.体现科普和科技创新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精神。我会在科普工作中加强突出科普与科技创新的关系,一是在今年的科技周活动中,突出科技成果的展示;二是编撰整理“十二五”渔业科技成果,促进产业发展;三是开展科技创新企业评审,为科技型企业发展树立标杆。

    2. 体现科普的洋为中用。我会注重在科普工作中引进先进的理念和先进技术。2016年,我会先后10多个国家的政府和组织合作开展科普宣传工作,为在我国开展渔业发展新理念和新技术普及打下了基础,也引进了一些新的方式。

    3.体现科普与文化相结合。学会注重科普与文化的结合,2016年,学会在宣传观赏鱼文化中,突出了观赏鱼与文化和现代生活的关系。另外,我会今年成立了渔文化分会,在渔文化的科普宣传方面,有了队伍的保障。

    4.体现了信息化和现代媒体在科普中的作用。我会与《知识就是力量》等多个期刊合作进行专题或设专栏进行科普宣传,同时组织专家在《科普中国》和《科学养殖》微信平台发表科普作品20多篇。完成了与腾讯合作的250条水产科普词条的创作和修改工作。

    三、做好品牌科普活动

    1. 开展渔业生态保护宣传活动。2016年,学会针对渔业生态和资源保护,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渔业生态保护宣传活动,包括和国际组织联合开展宣传,与各省水产学会举办渔业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培训班,组织参加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增殖放流活动。

    2. 开展精准水产科技扶贫工作,今年以来,我会组织高层次专家80余人赴云南、贵州等西部地区省市送科技下乡,就推广稻田生态养殖、土著鱼类保护等重点问题,以专题讲座、现场咨询、座谈交流、培训、田间指导、生产资料赠送等形式开展技术指导。目前,云南和贵州稻田生态养殖已形成万亩规模,受益人数1万余人。

    3.举办 2016水产科技周活动。2016水产科技周突出提升渔业科技对现代渔业建设的支撑保障能力,2016水产科技周启动仪式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活动包括基地授牌、现场参观、标本赠送、讲座交流等内容。同时各省级水产学会、各会员单位等因地制宜,开展活动。科技周期间,在福建、江苏、宁波、重庆、北京等地开展的科普培训、技术推广活动40余次。

    4. 举办“水产科普进延安”活动。今年我会在中国科协第十八届年会期间承办“水产科普进延安活动”,学会调动各科普教育基地和会员单位学会勇于奉献,捐赠了一批无价之宝,特别是小须鲸、宽吻海豚、绿蠵龟和珊瑚、砗磲等都是国家级的保护动物。此次活动,中国水产学会共组织捐献了61个标本,2040本科普图书和光盘。同时还组织专家为延安儿童进行科普讲座。受到了尚勇书记的表彰。

    5.参与科普日主会场活动。在今年的科普日活动中,我会立足“观赏鱼与健康生活”,通过观赏鱼视频播放、海洋生物图书展示、观赏鱼水族缸展览、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宣传观赏鱼文化,倡导健康生活。我会展区流动公众量总计约为2~3万人次,发放各种海洋宣传资料2000余份,奖品2500余件,接待科普咨询5000余次,成为整个主场活动的亮点,科普效果显著。与此同时,我会各会员单位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科普日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