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总站学会第五党支部书记赵文武讲党课
2017-09-04 10:38:00 中国水产学会

    8月31日,总站学会第五党支部组织集中学习活动,支部书记赵文武同志做“遏制统计弄虚作假,践行全心全意服务宗旨”的主题党课。

    赵文武同志从思想认识、工作体会以及工作展望三个方面分享了个人在成长、学习、工作经历中的收获与感悟,以统计工作目前所存在的问题为切入点,全面阐述共产党员要在平凡的岗位上扎实工作,与时俱进,做好本职工作,将计划蓝图落在实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赵文武同志谈到,共产党员应该多思考“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我是谁”是立场问题,“为了谁”是宗旨问题,“依靠谁”是方法问题。回答好这三个问题,是我们处理好现实问题的必修课;解决好这三个问题,是我们工作力量的源泉。共产党员,要时刻提醒自己,加强自学、自省、自律,坚持看齐意识,把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时刻牢固树立在心头。

    赵文武同志指出,统计工作是服务大局的基础性工作,是发展形势的“晴雨表”、“温度计”、“化验单”。近年来,党不断重视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必须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的关注度和需求量与日俱增。然而,统计数据失真、被调查对象对统计工作的配合度下降等现实问题不容小觑,需要我们引起重视。遏制统计弄虚作假,是每个统计人员的必修课,也是统计工作更上层楼的必经之路。

    赵文武同志分享了国学大家王国维先生在《人间词话》开篇用于论述人生境界的一段话: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罔不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界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界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界也。“望尽天涯路”,是目标,是理想;“为伊消得人憔悴”,是探索,是奋斗;“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是收获,是成功。我们作为总站学会的一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树立远大的理想,与时俱进,勤奋学习,做好本职工作,将“为人民服务”真正扎根于心,外化于行。(第五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