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交流
  3. 学术活动
  4. 学术交流
  5. 正文
张文副秘书长带队调研福建宁德网箱养鱼并讲话
2018-05-10 10:14:00 中国水产学会

    4月20日至21日,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副站长(副秘书长)张文带领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李钟杰、厦门大学教授苏永全、广州华大锐护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舒锐及学术交流处(学会秘书处)、评价与示范处有关同志一行对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水产养殖业进行了调研。20日,调研组先后考察了金贝尔海洋装备有限公司、三都澳网箱养鱼、宁德大黄鱼博物馆、洪口水库网箱养鱼。21日上午召开了座谈会,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大黄鱼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有关专家,宁德市蕉城区相关部门、主要乡镇有关同志及企业代表共20余人参加了座谈。蕉城区科协主席薛赞柠主持座谈会并介绍了蕉城区渔业发展情况,蕉城区组织部部长姚锡铃致辞,张文作总结讲话。

    宁德市蕉城区希望解决的问题有三个:一是传统水产养殖业转型升级问题;二是洪口水库绿色生态发展规划问题;三是水产产学研平台建设问题。

    与会专家根据实地调研考察与情况介绍,解答了蕉城区有关部门提出的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一是按照环保要求,完善养殖规划,规划先行,控制养殖面积和产量,提质增效。二是重视种质保护,优化养殖模式,升级养殖设施,规范饲料使用,科学防控病害。三是深化水产品加工,联合打造品牌,做好渔民转产和培训,与旅游业相结合,促进产品品质和价值提升。

    张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环保风暴等外部因素压力倒逼水产养殖必须探索新的发展举措,从注重数量增长转向注重质量提高。水产养殖发展要与国家五位一体战略布局相呼应,既要发挥经济作用,更要发挥建设美丽中国的生态作用。要把宁德大黄鱼产业转型升级上升为国家层面的战略问题来考虑,宁德大黄鱼养殖在全国具有优势且占有重要地位。宁德不仅要作为大黄鱼原种的保护地,未来还要打造成主要的苗种生产基地、主要的养殖和加工基地,建立健全一个完整的产业链。

    张文强调,要围绕产业转型升级,通过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要积极探索新型现代可替代的养殖技术和养殖模式,根据水体养殖容量,适度规模发展。一项新的技术开始时可能并不容易推出,需要在技术和经济可行性上进行评估,必须考虑环保成本,既要符合规划要求又要符合产业发展方向。深海网箱养殖模式、集装箱养殖已经显示出一定优势。希望进一步加强中国水产学会同福建省科协、宁德市蕉城区科协的合作,把宁德作为水产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的试验示范点,根据要求做好渔业规划和项目成果对接,争取相关政策支持,引导渔业产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