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交流
  3. 学术活动
  4. 学术交流
  5. 正文
中国水产学会在舟山市成功举办基于渔业水域使用权的海洋渔业管理国际研讨会
2018-07-26 13:42:00 中国水产学会
    为促进渔业深化改革、创新海洋渔业治理,7月19-20日,中国水产学会联合美国环保协会、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在浙江省舟山市联合主办了“基于渔业水域使用权的海洋渔业管理国际研讨会”。这次国际研讨会是中国水产学会发挥国际渔业科技交流优势,聚焦海洋渔业资源管理这一国际热点话题,探索以渔业水域使用权为切入点的海洋渔业管理制度设计,引起国家渔业主管部门、国内外教育及科研机构及技术支持单位的高度关注。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中国水产学会副秘书长张文、美国环保协会亚太海洋项目副总裁约翰·米卡斯等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国内外专家学者和渔业管理部门近40人参加了研讨会。
    张显良指出,近年来中国政府采取了休禁渔制度、减船转产制度、渔业资源总量管理制度、限额捕捞等管理制度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海洋捕捞强度,缓解了生产和资源之间的矛盾。一些地方探索渔业资源区块化管理、权属化管理,取得积极成效。要从根本上实现渔业资源的有序有度开发利用,还需通过合理的渔业水域使用权制度安排,解决渔业资源的“公地悲剧”问题。如何完善渔业资源产权和渔业水域使用权制度,确保渔业资源合理有序利用,实现渔业持续健康发展,是中国也是世界渔业面临的重要课题。
    张文对积极支持本次国际研讨会的各方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近年来,中国水产学会一直致力于海洋生态保护和渔业管理的宣传和国际交流,协助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国际交流研讨活动,促进了中国和世界渔业资源管理的观念互动和经验分享。从2016年至今中国水产学会已举办了捕捞限额管理、多鱼种管理、水域使用权等3次国际专家研讨会,并与美国环保协会合作编译了一系列海洋渔业管理相关资料。这些活动增进了世界对中国渔业新发展理念的了解和认识,强化了中国作为负责任渔业大国的国际影响。
    美国环保协会亚太海洋项目副总裁约翰·米卡斯对此次会议邀请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国海岸线较长,渔业工作者较多,船只数量也较大,对中国海洋渔业可持续管理提出了挑战。中国目前已具备治理意愿、美好愿景及技术支持这三个必备要素,相信中国可以合理利用各项资源,推进渔业的现代化建设。
    开幕致辞后,研讨会首先由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院长唐议进行名为《基于权利的渔业管理理论探讨及其在中国的适用》的专题报告,对中国建立基于权利的渔业管理的必要性与实现路径进行了探讨。随后,伯利兹渔业局局长贝弗利·韦伯、日本渔业研究和教育机构主席宫原正典、墨西哥锡那罗亚自治大学教授费尔南多·马奎斯、美国环保协会中国渔业项目高级主任杰克·克利兹分别作了《限制准入:创新伯利兹的渔业管理》《日本渔业政策改革及沿岸渔业权制度》《墨西哥传统渔业与基于产权管理的提到方案》《美国东北渔业水域使用权的渔业管理》的专题报告,主要介绍了各国渔业水域使用权在渔业管理方面的应用情况以及采取的相关措施,提出了现存不足及下一步改进措施,均取得了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并引发了激烈的讨论。此外,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布伦环境科学学院院长史蒂夫·盖恩斯在会议上作了名为《全球视角下的渔业水域使用权管理设计》报告,介绍了全球各国在海洋渔业管理方面的多个案例;菲律宾德尔卡门市市长阿尔弗雷多·科罗在《良好的治理改变渔业的未来》的报告中简述了菲律宾渔业概况及德尔卡门在渔业治理中创新的管理方法。各国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上相互交流了本国经验、就全球渔业发展前景进行了探讨,碰撞出了新的思想火花,为中国海洋渔业管理提供了借鉴及启发。
    会议认为,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是全球问题,需要各国提高关注度,加强交流与合作,不断开拓有效途径,利用政策引导、科技推进等手段,促进渔业资源的永续发展,为全球渔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此次会议将对推进中国渔业资源和渔场管理,健全完善渔业管理体系产生积极影响。此次会议是中国水产学会按照创建世界一流学会的总体规划,为加强国家合作、促进渔业管理交流开展的活动之一。中国水产学会将挖掘学会智库功能,开拓与国际同行的科技合作交流,更好服务国家渔业可持续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