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担当智囊,助力宁德渔业绿色发展——中国水产学会组织审议《宁德市蕉城区水产业发展决策咨询报告》
2018-12-16 18:01:00 中国水产学会

    12月12-13日,我会在厦门举办了《宁德市蕉城区水产业发展决策咨询报告》专家审稿会,审稿会由我会顾问刘雅丹研究员主持,《报告》主笔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黄滨介绍了《报告》的编写情况,以厦门大学教授苏永全为专家组长,宁德大黄鱼首席专家刘家富、福建省水产研究所副所长郑国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赵明军等一批业界顶级专家,以及委托方蕉城市科协副主任陈宁炜、见证方福建省水产学会秘书长陈植和来自福建省水产推广站、宁德市蕉城区海洋与渔业局、闽东水产研究所等各方代表共15人参加会议。 专家组审阅了相关资料,听取了编制报告汇报。经过质询与答疑,一致认为《报告》提供的评审材料齐全、翔实,编制规范,符合评审要求。

    《报告》中不但分析了蕉城区海水养殖业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三都澳海域环境承载力和养殖容量评估的基础上,提出的宁德市蕉城区水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和战略等,符合《福建省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成果》、《宁德市海洋功能区划(2013-2020年)》和《蕉城区海水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8-2030年)》等要求;《报告》还对蕉城区现代渔业产业体系的策划,突出了“陆海统筹、生态优先、三产联动、四化同步、结构优化、产业升级、因地制宜、绿色发展”的发展战略;提出的“向陆基发展”、“向外海拓展”、“向国外发展”、“近海生态养殖”和 “三产融合、港海产城融合发展”以及“产业集群、园区差异化发展”等产业发展策略,具有前瞻性和科学性,对优化蕉城区海洋渔业产业结构,提升产业竞争力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

    《报告》创新性提出了三都澳海域“园区化”和陆基“集约化”产业发展与管理模式;推行的海上多营养层次综合养殖和陆基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工程化池塘养殖等养殖模式,均具有很好的技术成熟度和先进性;提出的蕉城区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三大重点任务,全面翔实,针对性强;策划的“中国大黄鱼产业特色小镇”和“海洋牧场田园综合体”等重点建设项目特色鲜明,符合当地的环境条件和现代渔业园区的基本产业特征;对推动宁德市蕉城区水产养殖业转型升级、生态保护和乡村振兴等具有重要作用。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咨询报告理念先进、发展战略设计科学、合理,重点任务明确,为今后宁德市蕉城区水产业发展决策提供参考和指导。

    宁德是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的地方,宁德市成为“中国大黄鱼之乡”,产业在全国大黄鱼产业中举足轻重与习近平总书记的倾注心血,关心支持密不可分。 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水产业作为宁德市蕉城区传统的支柱产业之一,其经济产值在大农业中占比约65%,而高端人才紧缺是制约蕉城区水产业转型升级的一大难题。 2017年9月,在蕉城区科协的积极推动下,福建省首个国家级水产学会服务站在蕉城区落地。
随着助力平台和机制的建立,一年多来,国家级团队担当地方绿色渔业发展的智囊就进入了实际性和工作。在蕉城区科协的积极配合下,以学会服务站为平台,开始了许多包括专家调研、与企业技术项目对接等活动。这个报告的完成是我会带领国家科技团队走进地方渔业经济建设主战场,担当渔业绿色发展智囊团的活动之一。

    相信此报告的出台,将为推进蕉城区渔业经济发展,水域生态环境保护,实现渔业提质增效、减量增收、绿色发展、渔民增收的总目标提供了科学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