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学普及
  3. 科普活动
  4. 正文
中国水产学会派员参加联合国粮农组织专家会
2009-08-12 12:23:00 中国水产学会

  应联合国粮农组织(简称FAO)邀请,中国水产学会科普处处长刘雅丹参加了FAO于8月6-8日在菲律宾塔改台举办的“小规模水产养殖对农村可持续发展的贡献”研讨会。

  来自FAO水产养殖处、FAO驻亚太地区办事处、FAO驻菲律宾办事处和世界各地的40多名专家出席了这次研讨会。会上,FAO在孟加拉国、菲律宾、泰国和越南试点项目的各专家组汇报了他们在各自国家进行评估的结果,专家们对各试点评估结果进行评价和分析,对评估指标进行了修改并对今后的评估工作提出了建议。 

  近年来,FAO对小型水产养殖在乡村发展中的作用给予了很高的关注,认为小型水产养殖对食物和营养的保障、水和土地等资源的有效利用、农民收入的增长、就业机会的增加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并直接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和谐。2002年,FAO在中国举办的世界水产养殖会上就专门就小型水产养殖在乡村发展中的作用进行了讨论,并提出需要对乡村水产养殖的成本效率以及所带来社会、经济和环境利益进行评估。2008年,FAO在越南举办了第一次研讨会,给“小型水产养殖”下了初步定义,同时提出一套初步的评估指标,确定在孟加拉国、菲律宾、泰国和越南进行评估试点。

  我会代表在会上介绍了小型水产养殖在我国乡村发展中所发挥作用,并强调在目前经济危机的形势下,小型、有特色的水产养殖对返乡农民工的创业,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同时提出,中国是世界第一养殖大国,小型水产养殖对农村可持续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不可低估,建议在中国设立试点进行评估。 

  小型水产养殖对农村可持续发展贡献的问题一直是我会研究的主要内容,特别是近几年,我会致力于科技扶贫,帮助一些贫困山区发展小型水产养殖,取得了很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