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中国水产学会秘书处党小组赴重庆市万州区开展党建强会助力稻渔产业调研
2019-08-16 12:02:00 中国水产学会
重庆市万州区地处三峡库区,地形以丘陵、半山区和高山区为主。近年来,重庆市万州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实现水稻种植与水产养殖协调绿色发展,着力破解国家“要粮”、社会“要美”和农民“要粮”的矛盾,着力解决渔业“要空间,要效率”的难题。截至2018年底,万州区已发展稻渔综合种养面积2000亩,但还存在总体水平相对较低、经营比较分散、组织化程度不高、品牌建设亟待提高等问题。
为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助力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借助水产技术推广体系和学会专家智库资源优势,调动秘书处党员干部及科技专家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深入推进中国水产学会党建强会向服务基层纵深发展,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引导广大渔业科技工作者爱国奋斗、建功新时代。2019年8月1~2日,中国水产学会秘书处党小组邀请上海海洋大学刘其根教授、西南大学吴青副教授在张锋书记的带领下赴重庆市万州区开展了党建助力稻渔产业调研活动。调研组实地走访了万州区池塘渔稻共生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开州区谭家镇标准化流水养殖基地、重庆长生淀走鱼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州区白鹤街道青蛙生态养殖基地,与重庆市万州区郭村镇向泥村渔民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
调研组的党员、专家们分别就当地稻渔产业发展规划、产业模式、养殖技术等提出了意见建议与解决方案,并从“种、养、加、销”一体的产业化经营方式,发挥稻渔综合种养“接二连三”作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推动万州区渔业绿色转型升级进行了问诊把脉、精准施策。
通过与广大渔民代表的座谈交流,调研组向渔民朋友宣讲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农”思想,及中央“三农”工作政策和渔业发展思路。活动得到万州区政府、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技术推广单位和广大渔民朋友的一致好评,大家认为这是科技助力产业发展的及时雨。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学会秘书处党员干部心系“三农”,辛勤奉献的精神和科技惠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也使秘书处党员干部职工及科技工作专家更深入了解渔村、渔民、渔业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树立服务“三农”、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信心,坚定了为渔业产业发展和渔民增收做好服务的决心。

下一步,学会党组织将继续打造党建强会特色活动的品牌,进一步提升学会党建助力渔业发展的总体水平,进一步加强服务辐射力度,让党旗在塘边地头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