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2019年全国科普日中国水产学会主会场活动在山西大同隆重启动
2019-09-17 09:57:00 中国水产学会

 

 

9月15日,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指导,中国水产学会、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山西省科协、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主办,山西省水产学会、山西省水产技术推广站、大同市科协、大同市农业农村局协办,中国水产学会科普教育基地大同市博润苑生态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大同市水产技术推广站承办的2019年全科普日中国水产学会主会场活动启动仪式在山西省大同市举行。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党委书记张锋,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巡视员薛志省,中国水产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市水产学会理事长朱华,中国科协观赏鱼养殖科学传播专家团队首席专家贾丽,中国水产学会科普处处长蒋宏斌,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农垦与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曹庆,山西省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省水产学会理事长郝晓莉,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调研员李广林,大同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颖龙,大同市科协党组书记任志强,大同市科协主席王正忠,大同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席志俊,中国水产学会科普教育基地大同市博润苑生态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迎春等出席了本次启动仪式。

全国科普日是由中国科协发起,在每年9月的第三周集中举办的全国性科普活动。自2004年设立全国科普日以来,中国水产学会每年均组织开展主会场活动。今年根据《中国科协、中央宣传部、科技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举办2019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中国水产学会围绕“绿色渔业,健康生活”主题,精心打造了一系列主题性、全民性、群众性科普活动,向群众现场展示我国传统渔文化,向公众发布由全国科普基地联盟联合制作的首部中英文科普视频,向市民普及水产健康知识,用科学普及的实际行动为人民健康生活作出中国水产学会的应有贡献。

活动上,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党委书记张锋指出,近年来,中国水产学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科协、农业农村部的领导下,聚集学会相关的多方力量,以服务绿色渔业、关注人民健康生活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落脚点,通过多种形式着力加强水产科普工作,用科学普及的实际行动为人民健康生活及人民科学素养提升做出中国水产学会的应有贡献。

过去的一年中,中国水产学会聚焦公众热点,及时释疑解惑,发出权威声音,获得广泛好评,被中国科协授予2018年科普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学会的16个服务工作站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得到科协的充分肯定;学会13支科学传播专家队伍首席专家,全部被中国科协授予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荣誉称号。今年,中国水产学会还被中国科协授予首批中国科技志愿服务百家学会之一。

启动仪式上还进行了绿色渔业科普展、水产品与健康生活科普展、水资源与节水渔业宣传展等多形式、多主题的科普展,并由科普传播专家团队现场答疑解惑;中国科协观赏鱼养殖科学传播专家团队结合金鱼展,向现场群众普及我国传统渔文化;中国水产学会发布了由全国水产科普教育基地联盟联合制作的首部中英文科普视频;与会领导宣读了成立中国水产学会大同服务工作站的批复并为大同市博润苑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授牌。

中国水产学会各分支机构、志愿服务团队、科普专家团队、科普教育基地、服务工作站、学生工作站,有关省市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水产学会、水产技术推广站的领导与代表,以及现场群众等千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