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培育世界一流水产科技期刊——中国水产学会期刊分会召开2019年学术年会
2019-12-10 17:35:08 中国水产学会

12月3日,中国水产学会期刊分会在重庆召开2019年学术年会,回顾总结一年来期刊分会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建设世界一流水产科技期刊进行专题研讨。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崔利锋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水产学会期刊分会成立于2016年,进入全国农林领域科技期刊分级目录名单约80%的水产类期刊已经加入期刊分会。目前,中国水产学会期刊分会共有45家成员单位,其中正式出版期刊34本,内部资料11本,涵盖了学术、技术、科普、综合等各个方面,刊登的论文和文章从不同方面、多个角度反映了当前的渔业发展情况和水产科学最新研究进展。

崔利锋指出,期刊分会成立三年来,积极组织分会成员参加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开展与作者、读者、专家的座谈交流,举行办刊、组稿、审稿工作经验交流和优秀期刊、编辑评选,通过相关展会和媒体积极宣传推介期刊,有效推动了水产类科技期刊办刊质量的提升,促进了水产科技学术交流和科技知识普及,较好地满足了相关方面渔业科研、生产和管理的需要。

崔利锋强调,目前我国水产科技类期刊的质量和水平与我国世界渔业大国的地位还很不匹配,离中央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要求还存在很大差距。近年来,党和政府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的关于深化改革、加快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重要政策和措施,水产学会、期刊分会及水产科技期刊主办单位要以此为契机,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向着培育世界一流水产科技期刊的目标努力。

崔利锋提出,培育世界一流水产科技期刊,一要优化科技期刊结构布局,推动差异化特色发展,遴选一批优势学科领域的优秀期刊并推动其做精做强;二要深化办刊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建立优胜劣汰的动态管理机制,开展产学研协同合作,提升科技期刊市场竞争力,增强期刊发展活力;三要明确创新性和实效性评价导向,建立健全质量和水平评价标准,加强中文期刊及论文国际推广,推动中外科技期刊同质同效,吸引高水平论文在中国科技期刊首发;四要推动融合创新,推动全媒体融合发展和数字化建设,强化平台和集团作用,开展质量和绩效监测评估;五要加强期刊编辑队伍建设,加强和完善期刊三审三校、匿名审稿等质量把关机制,建立完善诚信体系和学术不端行为预警查处机制。

崔利锋表示,下一步,中国水产学会将把建设世界一流学会作为重要任务和奋斗目标,高度重视科技期刊工作,努力为水产科技期刊建设与发展提供支持服务。希望期刊分会进一步发挥组织、协调和推动作用,会同各期刊主办单位一道,进一步增强对建设高水平科技期刊重大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期刊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加大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支持力度,共同努力推进水产科技期刊建设和发展。

会议期间,与会领导向中国水产学会第二届优秀科技期刊和优秀编辑颁发了荣誉证书,与会代表围绕“推动期刊高质量发展,创建世界一流期刊”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