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水产学报》创刊55周年座谈会 暨第十一届编委会成立大会在厦门召开
2019-12-31 10:22:26 中国水产学会

  2019年12月12日中国水产学会《水产学报》创刊55周年座谈会暨第十一届编委会成立大会在集美大学召开。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崔利锋、集美大学党委书记沈灿煌、《水产学报》现任主编黄硕琳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编委和集美大学师生代表共100多人参加会议。会上,中国水产学会为《水产学报》第十一届编委会的委员们颁发了聘书。大会开幕式由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水产学报》副主编李家乐教授主持。


 

《水产学报》创刊55周年座谈会-1.jpg

  《水产学报》创刊于1964年,是我国水产科学研究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刊物之一, 是促进中国水产科学研究发展、加强国际间学术交流、展示中国水产科学领域最新科研成果与研究进展的重要平台,反映了我国水产科技研究的新成果和新思路,代表了我国水产学科的学术水平和发展动向。

 

《水产学报》创刊55周年座谈会-2.jpg

   开幕式上,崔利锋表示,《水产学报》创刊及复刊以来,秉持“学术性、权威性、前瞻性”的办刊宗旨,立足水产行业发展,深耕细作、与时俱进,持续追踪水产科技前沿和水产新兴领域热点,专业性与权威性不断提升。他希望《水产学报》能够再接再厉,把过去的成绩当成前进的动力,向建成中国水产领域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目标而继续努力。崔利锋指出,我国水产科技期刊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与我国世界渔业大国的地位还很不匹配,离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总体质量和水平还有待提高,学术影响力和竞争力仍需进一步加强。他希望,中国水产学会和上海海洋大学两家主办单位以及各位编委会成员,要将《水产学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期刊作为神圣使命,对《水产学报》的建设和发展尽全力给予关心、重视和支持,《水产学报》编辑部及编辑同志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对标世界一流期刊目标,加强专业建设,加强创新发展,不断更新观念、引进先进技术,注重队伍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完善三审三校和学术诚信制度体系,探索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作用,向着创建世界一流期刊的目标努力迈进。

   报告会上,第十一届编委会主编黄硕琳全面回顾了《水产学报》55年创刊历程,系统总结了办刊经验,并对创建世界一流期刊目标任务进行了部署。会议还邀请了国际科研合作信息网孙平总编辑作了题为《我国的科研诚信建设》的报告。

《水产学报》创刊55周年座谈会-3.jpg

   座谈会上,第十一届编委会围绕《水产学报》编委会管理办法、编委奖励办法、稿件发表“编委推荐绿色通道”管理办法以及第十一届编委会发展目标与举措展开讨论,并达成相关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