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发挥科技优势 助力复工复产——中国水产学会理事长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科技抗击疫情
2020-03-30 13:40:08 中国水产学会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时刻牵动着国人的心。中国水产学会理事长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按照中国科协、农业农村部和地方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安排和科技支撑水产企业复工复产的要求落到实处。

带动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亮剑”水产企业复工“战场”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积极响应中国水产学会关于为确保水产品稳产保供提供科技支撑的倡议,急水产企业之所急、想水产企业之所想,在抓好职工个人防疫安全的同时,奔赴生产一线,为水产养殖企业排忧解难。通过发挥专长、服务产业,确保在关键时刻生产数据报得准、关键问题查得明、应急对策用得上,用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践行海水鱼体系岗位专家的初心和使命。立足生产一线数据,助力政府决策。科技担当,主动服务生产。编制指南,服务生产。多措并举,指导复产。守望相助,书写抗疫大爱。

为贝类养殖企业摆脱滞销困局提供技术支撑

山东省沿海部分地区有关食用海产贝类致甲型肝炎的传言造成消费者对贝类质量安全产生疑问,导致贝类滞销现象严重。为摸清贝类安全现状,黄海水产研究所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贝类质量安全与营养品质评价岗位专家即刻组织国家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科研人员形成专题研究小组,迅速开展贝类携带甲型肝炎病毒排查工作。研究小组克服了因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带来的采样困难和人员尚未全部返所人手不足等一系列难题,及时联系威海、日照等贝类主产区的管理部门及企业,第一时间采集到代表性的贝类样品,依托农业农村部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与评价重点实验室技术平台,对消费者关切的甲型肝炎病毒安全隐患分批次开展排查。结果表明,第一批次采集的牡蛎、扇贝、贻贝和菲律宾蛤仔等样品中均未检测出甲型肝炎病毒。

心系养殖产业,多措并举支撑水产种业发展

面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复杂形势,以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通过主动联系对口企业、提供详细报告、远程指导服务、提供优良品种、拓宽销售渠道等方式助力产业自救和企业复工复产,并以线上课堂的形式开展海洋科学教育活动。同时,多名职工始终坚守基地一线的科研工作岗位,通过线上交流等形式指导研究生的实验数据整理和论文写作,以确保后续科研工作计划如期完成。

积极推进科技项目攻关,为藻类企业稳产高产提供技术支撑

疫情期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典型养殖系统对自然水域生态系统的影响机理》项目年度四个航次的2000多个样品测定分析工作如期进行,获得桑沟湾和大亚湾养殖区及其毗连自然水域生源要素数据,以及养殖系统、交错带和自然水域水动力参数,分析了养殖对水域环境的影响,发现桑沟湾春季为磷限制,外海底层呈现硅限制的趋势。结合前期的工作基础,成功构建了我国近海养殖生态系统和水动力耦合模型。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将研究成果及时通报企业,在线为春季藻类养殖过程中的物种搭配、密度调配和海域选择等生产关键决策提供技术咨询服务,为企业的高产稳产提供技术支撑。

积极投身水生动物疾病防控工作,助力水产养殖复工复产

    为帮助水产养殖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病研室同志积极与海南、广东、福建、江苏、山东等地的虾类、鱼类和藻类养殖试验站、养殖企业和养殖户进行沟通,了解水产养殖疾病发生情况,判断疾病发生原因,及时提供防治技术指导。借助网络平台建言献策,助力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病研室科研人员积极参加黄海水产研究所渔业抗疫复产服务团,一方面积极向主管部门反馈产业面临的问题,另一方面通过远程系统、手机终端等形式及时收集疫情期间的产业、物流等资讯,在抗疫复产服务微信群里进行发布,为水产养殖企业抗疫复产提供需求信息,尽最大努力降低养殖企业和养殖户因疫情导致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