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学普及
  3. 科普队伍
  4. 科普专栏
  5. 水产品质量安全
  6. 正文
谣言:小龙虾含重金属吃不得,又粗又大的黄鳝是用避孕药催肥的
2020-05-09 14:13:49 科普中国

进入夏季,小龙虾、烤鱼等水产品大量上市,倍受消费者欢迎。然而,关于水产品的谣言却总是影响大家的“食欲”。为了防止一些谣言再次“兴风作浪”,本期梳理了一些“热门”谣言,以正视听。

   

 

一、据说小龙虾是一种虫子,生长环境恶劣,体内聚集了很多重金属。那么,小龙虾还能吃吗?

  小龙虾的真名叫“克氏原螯虾”,是一种淡水虾,不是虫子。小龙虾原产于美国东南部,所以又叫美国螯虾,它是最具食用价值的淡水龙虾品种。小龙虾是杂食动物,以水底有机质、水草、藻类、水生昆虫、有机碎屑等为食。因为它食性杂,所以生命力很强,能在污染水体中生存,但这并不能说明小龙虾喜欢在污水里生活。野生小龙虾生长在稻田和水沟里,但为了满足市场需求,目前小龙虾绝大多数是人工养殖的,且养殖基地对水的洁净度要求很高。此外,由于小龙虾环境适应能力很强,能够在污染严重的地方存活下来。但是,它摄入的重金属大部分被转移到了外壳,且随着不断生长和脱壳,这些重金属毒素被移出体外,所以肉里的重金属未必会超标。即使水中有重金属,从生物富集的角度来说,重金属一般集中在小龙虾的头部,且不会积聚太多,消费者在吃小龙虾时只要不吃虾头即可。

二、市场上经常看到又粗又大的黄鳝,是因为用避孕药催肥的吗?

  黄鳝变得又粗又大是因为在饲养过程中,采用了科学的饲养方法,解决了影响黄鳝生长的水温和饵料等问题,与避孕药无关。资料显示,黄鳝刺少肉厚,营养价值较高,属高蛋白、低脂肪食品。黄鳝是以肉食性饵料为主的杂食性鱼类,喜欢吃鲜活饵料,不吃腐烂变质的食物。黄鳝有忍耐饥饿的本领,吃饱一餐,通常可以3天至5天不吃食物。因此,黄鳝的摄食能力和饵料来源有限,其生长速度与摄食量多少有关。黄鳝在长期不摄食的情况下虽不会死亡,但体重会明显降低。如果使用避孕药,不仅不能促进黄鳝生长,反而会加速其死亡。因为黄鳝吃了添加激素的饲料后,可能出现代谢紊乱,导致抗病力差,严重时会死亡。

三、有网上传言说鱼贩子为了让鱼更活跃,会在水中添加一些药物,而且人食用这样的鱼后会致癌,真相究竟如何?

  网友所说的药物应该是“鱼浮灵”,这个谣言早在2012年就出现了。事实上,“鱼浮灵”既非回生神药,也无毒害,而是固体双氧水,主要成分一般是过氧碳酸钠,投放到水中后,会水解为碳酸钠和双氧水,碳酸钠将提高水的pH值,双氧水碱性条件下更容易释放氧气,从而起到提高水体溶解氧效果。不法商贩可能使用不符合要求的化工品过氧碳酸钠来替代渔业用“鱼浮灵”,这种情况下确实有可能存在引入重金属等有害成分的风险。消费者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水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