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学普及
  3. 科普作品
  4. 正文
鱼会感染新冠病毒?全球专家:别信
2020-05-09 15:41:41 中国水产学会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一些国家的水产品消费量出现下降,部分原因是消费者对新冠病毒可能感染水产品心存疑虑。

鱼会感染新冠病毒?全球专家:别信!-1.jpg


论文由来自包括联合国粮农组织、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等机构在内的一些全球著名水生动物病害、检疫、养殖、渔业、食品安全等方面专家共同撰写,旨在消除人们对新冠病毒可能感染水产品的恐惧心理。


鱼会感染新冠病毒?全球专家:别信!-2.jpg


该论文指出,新冠病毒属于冠状病毒科,Beta冠状病毒属。冠状病毒科有5个冠状病毒属,都只会感染鸟类和哺乳动物。更确切地说,Beta冠状病毒属只会感染哺乳动物。此外,新冠病毒主要作用于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其病理影响主要集中于肺部。但除肺鱼以外,鱼类没有肺,因此不易感染该病毒。
鱼会感染新冠病毒?全球专家:别信!-3.jpg
该论文强调,“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新冠病毒能感染水生食用动物(如有鳍鱼、甲壳类、软体动物、两栖动物),因此水生食用动物不会将新冠肺炎传染给人类。”

该论文还指出,水生食用动物及其产品的表面,可能会受到新冠病毒的污染,尤其是被新冠肺炎感染者接触后。“病毒在活宿主外的存活时间可能从数小时到数天不等,这取决于病毒类型、宿主表面和环境条件”,“目前,尚未有关于新冠病毒在水产品表面存活时间的数据。但只要经过恰当的食品处理和加工,水生动物或其产品被新冠病毒污染的可能性应可忽略不计。”即使鱼或其产品被新冠肺炎感染者的飞沫所污染,由于冠状病毒不耐热,无法在正常烹饪温度(大于70摄氏度)下存活。“因此,只要这些鱼及其产品是在标准的卫生和食品安全措施下制作供应的,就可以安全食用。”

最后,专家们在该论文中表示,“迄今为止,关于新冠病毒还存在许多未知之处。随着通过同行评议研究获得的新信息的出现,我们应该不断提高对该病毒的认识,并评估可能出现的对渔业和水产养殖食品系统的任何潜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