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学普及
  3. 科普队伍
  4. 科普专栏
  5. 水产品质量安全
  6. 正文
听说海虹中有毒素,还能好好吃海鲜吗?
2020-06-03 10:13:47 科学养鱼 公众号


文章作者: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国家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谭志军  吴海燕  郭萌萌  郑关超  翟毓秀



近日,我国多地政府发布贝类消费风险预警,矛头直指贻贝(俗称海虹,加工品又称淡菜)中的麻痹性贝类毒素(PSTs)问题。这是自2016年河北秦皇岛及2017年福建漳浦出现PSTs超标问题后,政府部门又一次针对该类产品发布的风险预警。预警的目的是为了保护消费者安全,但每次公告发布后,不良媒体就借机发挥,带节奏、甩棒子,海产品不安全论开始甚嚣尘上。那么,什么是麻痹性贝类毒素?除了这类毒素,海产品中还有其他毒素风险吗?我国海产品真的不能吃了吗? 

微信图片_20200603102051.png

图1 政府通告中的主角-海虹(紫贻贝)

(图片来自于https://www.sabcnews.com/sabcnews/wp-content/uploads/2018/08/mussels.jpg



普通大众可能会误认为公告中提到的PSTs就是贝类自身产生的,从而对贝类消费产生恐惧心理。实际上这类毒素是由海洋单细胞藻类产生,然后传递到贝类等生物体内、并在贝类体内经过生物转化代谢成不同的代谢产物,从而造成消费者中毒。所以,PSTs本质上是藻毒素,其传递到贝类并引发风险也有一定的规律可循。

当然,由于海洋中单细胞藻类数量众多,产毒种类也达到近百种,因此藻毒素的种类是比较多的。而我们常说的贝类毒素,国际组织已经根据基本结构将其细分为8类,PSTs是其中一种,其他为大众熟知的还有腹泻性贝类毒素(DSTs、神经性贝类毒素(NSTs)和记忆缺失性贝类毒素(ASTs)。除了贝类毒素,海产品中可能诱发消费风险的还有河豚毒素(TTX)和雪卡毒素(CTX)。TTX一般可存在于河鲀(俗称河豚)和织纹螺中,尤其是后者安全风险十分严重;而CTX则主要存在于热带珊瑚鱼中,区域风险特征比较明显。

这么说海产品中的生物毒素风险如此之多,难道我国的海产品真的不能吃了吗?当然不是

首先从贝类毒素说起,虽然这8类毒素均有不同的毒性,而且有的毒性还很大。比如,PSTs的毒性为氰化钾的1250倍,这么高的毒性肯定很容易造成死亡事件,而全世界范围内每年因PSTs导致的中毒事件有2000多例,平均死亡率高达15%从这些数据来看,PSTs带来的消费风险之高可想而知。不过呢,如前面所讲,PSTs是由海洋有毒藻类产生,其在贝类中蓄积到一定程度后,被消费者食用后才会产生消费风险。先不说贝类对这些毒素的蓄积代谢本身就有一定的减毒作用,而且海洋中产毒藻的分布就有一定的局限性,因此这两者结合的概率是比较小的,而毒素累积到一定程度后造成消费中毒的概率则是小之又小了。  

微信图片_20200603102058.png

2麻痹性贝类毒素基本结构(STX)及其
产毒藻Alexandrium tamarense

(产毒藻图片来自于:http://www.ct.gov/doag/lib/doag/aquaculture/alexandrium_tam2_f1.jpg


其次就是我们常见的拼死吃河豚中的河豚毒素TTX了。这类毒素的毒性和PSTs一样,极少量就可能导致人类死亡,这也是为什么叫拼死吃河豚(实际上河鲀了。实际上,人工养殖的河鲀中TTX风险并不大,已通过品种纯化、饵料和养殖环境设施的控制,将毒性降至很低至无毒级,且经去内脏等加工处理,可安全食用。加上我国农业农村部建立了河鲀鱼源基地认证制度,截止2019年底共备案了6批38家红鳍东方鲀和暗纹东方鲀养殖基地,吃货们大可放心对这些基地的认证产品大朵快颐(名单可从农业农村部网站http://www.yyj.moa.gov.cn/查找)。不过,我国尤其是东南沿海的消费者,千万不要吃来路不明的野生河鲀,因为不可控可能导致中毒风险很大。特别需要警示的是,我国江浙、福建和两广沿海的居民很喜欢吃的一种小型螺类-织纹螺, TTX的潜在风险却相当大,国家已经明令禁止销售和食用。所以,为了生命安全,大家还是要多长点心,尤其一定规劝家中老人孩子,千万不要再吃织纹螺了。

听说海虹中有毒素,还能好好吃海鲜吗?-3.png

图3 河豚毒素TTX结构图及消费者心目中的背锅侠(养殖河鲀)和
真正的毒王(织纹螺)

(河鲀为暗纹东方鲀,图片来自于:https://www.sohu.com/a/235482566_262564;织纹螺为纵肋织纹螺,图片来自于:https://www.sohu.com/a/239477557_467291


至于雪卡毒素CTX,也被称作雪卡鱼毒素、西加鱼毒素等,估计我国大部分消费者都是闻所未闻。可能在于其主要分布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区域特征十分明显。而能够引起中毒的也是一些珊瑚鱼类,比如红斑鱼、青星九棘鲈、棕点石斑鱼等。虽然,CTX对普通大众而言名声很小,但危害一点都不小,毕竟多达400余种的热带鱼类都可能含有这种毒素,全世界范围内每年可能导致10000-50000人中毒。一般来说,中毒事件主要发生在北纬35-37度范围的热带亚热带地区。在我国一般是海南、广东、港澳或台湾等地区风险较大。不过,从两个角度就能很好的防范CTX中毒风险,一是进口产品的管控,这个国家就已经做了,不用老百姓操心;二是个人购买或外出消费,都要通过正规渠道,不要食用来源不明的热带鱼类。

听说海虹中有毒素,还能好好吃海鲜吗?-4.png

4 雪卡毒素(CTX3C)及棕点石斑鱼

(棕点石斑鱼图片来自于:https://baike.baidu.com/pic/%E8%80%81%E8%99%8E%E6%96%91/2217776/0/562c11dfa9ec8a1320e7bfc5fd03918fa0ecc012?fr=lemma&ct=single#aid=0&pic=562c11dfa9ec8a1320e7bfc5fd03918fa0ecc012


是不是感觉海产品中生物毒素有一种幽灵般的存在?其实,这是一个国际社会普遍面临的问题,且已经对这些幽灵有了科学的认识并制定了有效的管控方法所以我们大可不必因噎废食,只要具备一定的风险意识,完全可以正常享用海洋食品这一美味、营养和高质的食物。

最后给大家几个定心丸和建议吧,简单说明下

一是研究层面。国际上包括我国都十分重视海产品中生物毒素的风险,且制定了相关研究计划并开展了大量研究,基本风险规律认识愈加清晰,比如什么区域?什么季节?什么品种?什么样的毒素风险较大?对这些毒素风险的预警和判断越来越准确,科学加持为风险防控提供了最坚实的基础。

二是监管层面。我国对海产品中毒素风险的监管侧重于生产链条前端,力求将毒素风险控制在上市之前,这样可以大大减少消费者与毒素接触的可能性。如贝类划型、河鲀鱼源基地认证等生产管理措施,产地准出、市场准入等销售管理措施,以及对织纹螺等特殊产品直接禁令措施等,为预防消费风险扎下了最坚固的篱笆。 

三是消费层面。最重要的是要有安全意识,不可因口腹之欲而不顾及生命。平时多关注新闻报道,防范区域性风险;不轻信野生即美味的谬论,从正规渠道购买/食用海产品;更重要的是要管住嘴巴,有些品种如织纹螺千万不要吃。当然,正常食用时万一出现不适,如麻木、腹痛等问题,要立即停止食用并赴医院治疗,做好防范措施。

大家现在知道了吧,国家为了老百姓的安全,进行了大量研究并制定了很多措施,可以说操碎了心,我们自己平时再注意点,完全可以放心吃、好好吃而且要多吃海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