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普及水生野生动物知识,建设优美水域生态环境》系列科普宣传活动在延庆启动
2009-09-21 09:51:00 中国水产学会 科普处

   作为中国科协全国科普日活动之一,中国水产学会联合北京市农业局、北京市水生野生动物救治中心合作开展《普及水生野生动物知识,建设优美水域生态环境》系列科普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于9月19日上午10点在北京延庆县北京市水生野生动物救治中心举行,中国科协科普部基层科普处副处长胡富梅、农业部渔政指挥中心巡视员张铭羽、中国水产学会副秘书长曲宇风、北京市农业局副局长沙松平和来自延庆县科委、延庆县科协、北京市水生野生动物救治中心、北京市渔政监督管理站的领导,特邀水生野生动物专家和延庆各中小学学生代表和市民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志愿者代表共300多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科普活动内容深深吸引中小学生和市民。有普及水生野生动物知识的近200个的展板和10多种科普书刊、有展馆里展示的415种珍惜水生野生动物、有专家讲述野生动物保护救助知识和馆内野生保护动物救助的故事、有学生保护野生动物漫画和作文比赛的颁奖还有水生野生动物三维电影播放。在这里,广大市民和青少年足不出京,就能领略万千海洋生物,感受人与海洋的和谐,在这里,祖国的花朵们在轻松和快乐之余,了解了海洋文化和文明,认识了海洋的浩瀚神秘和海洋生物无穷无尽的生命力,更认识到保护水生野生动物的重要意义。

   作为主办方之一,中国水产学会副秘书长曲宇风在启动仪式上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拥有野生动物种类最多的国家之一,其中水生野生动物占有重要地位。中国江河湖泊星罗棋布,海域辽阔宽广,为水生野生动物的生存繁衍创造了优越的自然条件。水生野生动物是一项宝贵的自然资源,具有极高的经济、科学、医学和文化价值。近年来,在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资源与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受水域环境污染、过度捕捞和水利工程建设等三大因素影响,一些珍惜水生生物数量大大减少,一些重要经济鱼类和珍稀鱼类品种已经灭绝或濒临绝种,如不尽快采取保护措施,对我国的生态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不夸张地说,从珍惜水生野生动物的今天,我们可以看到人类的明天。

   本次活动是围绕中国科协今年“保护生态环境”的工作主题,旨在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使“保护生态环境”的主题在公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中更加深入人心,提高全社会对依法保护珍稀和濒危水生野生动物的重视,把保护珍稀和濒危水生生物变为自觉行动。  
 
  中国水产学会致力于珍惜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与科学知识的普及,近年来,在中国科协的支持下,为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提供了了解水生珍惜物种的窗口和平台,为广大市民和青少年开拓视野作了大量有益的工作。
 
  据悉,北京市水生野生动物救治中心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也是中国水产学会的科普教育基地。近两年来,该基地作为社会教育课堂共接待了中小学生6万多人次。今天的启动仪式仅仅为这项系列科普宣传活动拉开了序幕,更大量细致的宣传活动今后将逐步实施、连续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