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正文
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2020年全国水产科技活动周在线上启动
2020-09-01 15:30:52 中国水产学会

为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协调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9月1日,2020年全国水产科技活动周在线上成功启动。本次活动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指导,中国水产学会、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主办。在新冠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此次科技周启动仪式在线上举办。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助理黄太寿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中国水产学会各分支机构代表、各科学传播专家团队首席专家、各科普教育基地负责人、学生会员工作站代表、基层科技服务工作站代表;相关省市区水产学会、水产技术推广站、相关科研院校有关领导及十佳渔业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名师等来自60余家单位的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活动还在安徽生物工程学校设立分会场。

会议指出,中国水产学会是我国渔业科技工作的重要组织和重要力量。多年来,在中国科协和农业农村部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服务能力水平,为促进渔业科技进步和产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保障作用。中国水产学会已连续13年组织举办水产科技活动周,活动已成为我国水产科技领域内容丰富、特色突出、持续时间长、公众参与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品牌。

2020年全国水产科技活动周在线上启动-1.jpg

会议明确,进入新时期,我国渔业已进入转型升级和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阶段。中国水产学会将紧紧围绕创新驱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绿色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团结动员全国水产科技工作者,充分发挥学会在水产智库、学术、科普“三轮驱动”中的支撑作用,继续推进世界一流学会建设,扎实开展水产科普工作,努力让渔业科技成果更多、更广地惠及广大渔业生产者,为渔业转型升级和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推进渔业现代化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9年,中国水产学会成功召开首届范蠡学术大会、不断加强人才推荐和成果评价相关工作力度、继续扩大科普宣传教育和服务范围、着力加强精品期刊建设、在助力产业扶贫脱贫攻坚方面作出了新的贡献。学会积极搭建基层科技志愿服务平台、开展科技志愿服务,被中国科协授予首批百家学会、百支科技志愿者队伍称号。2020年,面对突发新冠疫情,中国水产学会团结引领全国水产科技工作者守初心,担使命,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学会起草印发了《中国水产学会关于在疫情防控时期及时做好水产科普相关工作的通知》;组织以曾令兵教授、鲁义善教授等为代表的的学会会员开展疫情防控科普工作,就有关渔业和水产品的谣言予以反击和澄清,引导人民群众科学识疫;新组建5支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和3个中国水产学会基层科技服务工作站,有效提升基层科技服务和创新能力,助力江西都昌县脱贫攻坚取得实效;组织各分支机构、地方学会开展防洪抗灾应急科普,提高为渔民抗灾自救的能力。

2020年全国水产科技活动周在线上启动-2.jpg 

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庆祝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向“十佳渔业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名师”致敬,名师代表潘勇作了典型发言,展现了科技工作者“研当以报效国家为己任,学必以服务人民为荣光”的精神。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质量安全处副处长冯东岳正高级农艺师就水产养殖规范用药科普下乡经验进行介绍,该项活动连续多年被农业农村部列入为农民办实事重点工作。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曾令兵研究员围绕“为什么说:新冠病毒和新冠疫情与水产品毫无关系”主题作应急科普讲座。

此外,2020年水产科技周活动除主会场启动仪式外,中国水产学会各分支机构、学生会员工作站、科学传播专家团队、科普教育基地及各省级水产学会、水产推广机构还将围绕“质量兴渔,绿色兴渔”,深入田间塘头因地制宜进行科技成果宣传、科学知识普及活动,提高社会各界对水产科技创新和发展的认识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