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2009水产太空育种海峡两岸青年科学家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召开
2009-10-16 12:42:00 中国水产学会

  

10月13日~14日,中国科协2009年海峡两岸青年科学家学术活动月——水产太空育种海峡两岸青年科学家学术研讨会在厦门集美大学召开。研讨会旨在鼓励两岸水产育种行业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交流学术进展,促进两岸科技合作。本次论坛围绕“水产太空育种与健康养殖”为主题,共同探讨我国水产养殖科技创新和发展的议题。

        来自台湾大学、台湾海洋大学、台湾宜兰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的27位代表,以及来自多所大陆知名高校和水产科研院所的120余位代表出席了会议。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学术交流处史彬调研员以及我国水产养殖方面著名科学家、中国工程院赵法箴、雷霁霖院士出席会议。会议收到论文108篇。


        研讨会上,厦门集美大学校长苏文金、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司徒建通、中国工程院赵法箴院士、台湾专家代表、青年专家代表分别致辞,中国工程院雷霁霖院士、台湾大学蔡怀桢教授、福建水产研究所林光纪所长、台湾宜兰大学陈永松助理教授分别就海水养殖大产业架构的战略思考、基因转殖水产生物在养殖的应用及生物医学的研究、水生生物太空搭载研究进展和台湾推动有机水产养殖的展望作了大会主题报告。研讨会按“水产太空育种与健康养殖”和“水产生物技术”两大专题分为两个分会场组织学术研讨报告,交流了水产太空育种、健康养殖与水产生物技术等领域的研究经验与成果,共同探讨我国水产养殖业及相关研究、生产领域所面临的现状、问题和解决办法,以及增进海峡两岸渔业合作的方式与途径。有51位两岸青年专家在会上作了交流。这些交流,让我们有机会了解两岸水产育种前沿科技进展、水产太空育种研究、现代生物技术、环境控制技术在水生生物育种的应用。良种选育、品种改良是提升产业之本,也是健康水产养殖最关键的一步,这些问题,是全世界水产行业关注的问题,更是我们海峡两岸共同关注的问题。

 

海峡两岸的水产合作有着深厚的基础和成功的经验,特别是中国水产学会在海峡两岸学术交流与渔业合作方面一直走在两岸农业合作的前列。1988年,中国水产学会发出《致台湾水产界同仁信》,首先打破了两岸农业合作的坚冰。随后台湾水产协会来访并签署了《两岸渔业合作共同意向书》,为两岸渔业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1年来,双方的合作和互访不断,分别在祖国大陆和台湾共同组织了海峡两岸水产养殖合作发展学术研讨会、海洋渔业资源学术研讨会、远洋渔业合作发展学术研讨会、水产品加工与流通暨经贸合作洽谈会等7次学术研讨会,其中在大陆4次,台北3次。这些活动的开展,取得了相互沟通、互相借鉴、共同提高的良好效果。

    此次交流的主体是青年,青年是我们的未来、我们的希望。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此次的研讨将给海峡两岸的学术交流,特别是青年学术交流带来一个新契机,注入新活力。两岸的交流越来越畅通,两岸青年科学家在学术思想、科技成果方面沟通信息,得到启迪,为今后两岸青年科学家相互间的交流、交往奠定坚实的基础。与会代表们表示,经过这次研讨,了解了我国水产太空育种这个新领域的研究进展;更加明晰了海水养殖产业发展架构以及生物技术在产业发展的定位与作用;增进了海峡两岸同行的彼此了解和友谊,为推动海峡两岸的渔业交流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水产学会承办,厦门集美大学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