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中国海参学术研究与产业发展论坛在青岛举办
2009-10-22 13:04:00 中国水产学会 科普处

  

10月20日-22日,首届中国海参学术研究与产业发展论坛在青岛举办。这次论坛聚集了论坛聚集了行业负有盛名的院士、专家和20多家科研单位、高校,30多家知名企业,300多名专家和企业管理和技术人员一起深入探讨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把脉产业发展和学术研究方向,堪称国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海参学术界与产业界的盛会。

这第一届全国性的海参学术研究与产业发展论坛由中国水产学会、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联合主办,中国水产学会海水养殖分会、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大连水产学院、山东省海水养殖研究所、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全力协力,旨在为海参产业高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全面总结近年来海参产业发展的经验与教训,谋划下一步的发展,促进产学研全面结合,这对于推进产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自古以来,海参以其食用和药用价值名列海味八珍之首,倍受广大民众的青睐。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和水产品消费水平的提高,推动刺参的人工增养殖产业迅速发展。近年来,在我国形成了以山东、辽宁、河北沿海为养殖主产区,并以南北接力形式延伸到浙江、福建等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的刺参产业。据有关资料,目前刺参苗种年生产能力达200多亿头,养殖面积约150万亩,2007年产鲜参7.75万吨,直接经济效益百亿元以上。海参已经成为我国海水养殖单品种产值最高的种类,海参养殖已成为我国北方海水养殖的支柱产业之一。

我国是世界上的刺参养殖大国,也是刺参产品的消费大国。其消费形式从鲜参到盐干、冻干,以及胶囊、口服液、饮料、罐头等多种产品,呈现出刺参养殖和消费两旺的良好局面。海参产业的发展,还带动了饲料、加工、保健食品、建材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刺参增养殖业的发展,为沿海地区渔业经济结构的调整和渔民就业增收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这里,科技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产业发展成为科技进步的巨大动力。产学研的结合为这一产业增加了无穷的活力,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然而,在海参产业高速发展的同时,病害频发、种苗质量下降、营养与饲料研究薄弱等问题日益突出,这些问题都直接影响着产业的增产增收和稳定发展,也给政府管理部门、水产科技人员以及从业人员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在这次论坛,各位专家集思广益,为推进海参产业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专家们一致认为:当前海参产业的发展面临着以下几个主要问题:一是病害的防治问题;二是质量安全问题;三是市场开发问题。他们提出:病害的防治应重点把好池塘养殖关;质量安全应着重控制好苗种和加工各个环节;而市场开发的方向应国内外并进,特别是长江、珠江流域各省和港澳消费市场以及东南亚各国的华人消费市场。

本次论坛的筹备和召开,得到了农业部渔业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辽宁省海洋与渔业厅、青岛市水产学会、大连市海洋渔业协会等有关单位领导和专家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同时,本次论坛也得到了企业界的大力支持,一批从事海参生产和加工的龙头企业,如大连棒槌岛海产企业集团、山东好当家海洋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獐子岛渔业集团、东方海洋科技股份公司、青岛佳日隆海洋食品有限公司等,他们的支持使大会的顺利召开得到了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