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加强学会党建 服务种业振兴——中国水产学会在长沙开展2021年“党建强会”特色活动
2021-09-22 17:22:10 中国水产学会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祝湖南省水产原种场不断做出新贡献”的题词精神,大力推进实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创新攻关、企业扶优、基地提升、市场净化等“水产种业振兴行动”,助力全面提升水产种业自主创新能力,9月18日,中国水产学会联合湖南省水产学会在湖南长沙共同举办“加强学会党建 服务种业振兴”为主题的2021年“党建强会”特色活动。活动由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指导,由湖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承办。中国水产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清印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水产学会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崔利锋主持活动。中国科学院桂建芳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梅洁教授受邀出席活动并授课。湖南省水产科技工作者和渔民代表100余人参加活动。

1632302801423067754.jpg

王清印同志重点介绍了中国水产学会致力打造“党建强会”特色活动品牌的经验做法及成效。11年来,累计邀请80余位院士专家深入塘边地头开展科技扶贫活动60余次,在全国设立4个院士工作站、22个服务工作站、8个产业帮扶点,开通了“鱼病远诊网”和“水产120”急救电话,每年为渔民答疑解惑达1.5万余次。该项工作荣获了中国科协“‘党建强会计划’十佳品牌活动”称号。

湖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谢仲桂同志回顾了建国以来湖南渔业发展成就与种业创新历程,报告了1997年习近平同志题词以来所场牢记嘱托,开拓创新,聚焦种业,科技发展上取得的新成就。

桂建芳院士、梅洁教授先后以“大宗淡水鱼种业创新与健康养殖新模式”和“特色淡水鱼类种业创新与产业发展趋势”为题,全面总结了我国淡水鱼养殖取得的历史成就及在世界水产养殖中的地位,从种质资源与品种、营养与饲料、养殖与环境控制、疾病离防控、加工与运输等关键环节对淡水鱼产业健康持续提出了详细的对策与建议。随后,两位专家与在场的水产科技工作者作了深入交流,并现场为渔民朋友们答疑解惑。

1632302866079049726.jpg


活动中,学会向湖南水产科技工作者和渔民代表赠送《水产新品种推广指南》《渔药使用风险管控疑难问题精解》《水生动物防疫系列宣传图册》《水产养殖用药明白纸》《〈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相关知识问答》等水产科技图书(挂图)500册(套)。会后,学会代表参观了湖南省水科所鱼类标本馆、检测实验大楼、观赏鱼工厂化养殖基地及小龙虾繁育车间,以及“隆平水稻博物馆”,现场感受“种业硅谷”和“隆平精神”。

16323028820170508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