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中国科协 “水产种业创新青年科学家沙龙” 在上海举办
2021-10-25 10:58:19 中国水产学会

01.jpg

1018~19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水产学会和上海海洋大学承办的水产种业创新青年科学家沙龙在上海市举办。沙龙聚焦水产种业领域,通过资深专家引导发言、青年科学家主题演讲、青年学者学子自由发言的方式,共同对水产种质资源评价与保护新技术新策略、水产养殖的未来与重要新种质创制、生物技术+信息化+智能化在水产育种科技创新中应用、水产种业与碳中和以及水产种业商业化模式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为我国水产种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助力种业科技自立自强

02.jpg

沙龙中,中国水产学会副秘书长、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研究员胡红浪作水产种业振兴的背景、形势与任务引导报告。胡红浪指出,当前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深改委会议精神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必须把民族种业搞上去,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集中精力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可控。另外从水产种业来看,我们底子薄、起步晚,与种植业、畜牧业相比仍然有一定的差距。未来应从水产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联合攻关创新、种业企业培优、优质种苗基地建设、种业市场监管等方面加大支持与投入,持续推进水产种业振兴。

03.jpg

中国水产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集美大学副校长、教授谢潮添表示,未来我们要培育出更多更好的水产新品种,满足内需、出口国外水产种业领域青年科研工作者要沉下心来,做出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04.jpg

国家优青获得者、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邵长伟表示,通过实施水产种业振兴行动,能够培育出更多更好的新品种,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05.jpg

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教授高泽霞表示,水产种业大有可为,国家有战略布局,企业需求大,为青年科研工作者提供了施展才能的舞台和机会,广大青年科研工作者既不能辜负国家的重视,也不能辜负产业对我们的殷切期望。

06.jpg

上海市晨光计划入选者、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副研究员祖尧表示,近年来,水产物种实现基因编辑的数量陡然增多,这必然会推动水产物种的分子设计育种,可大大缩短基因育种周期,实现水产精准育种。

07.jpg

沙龙以引领青年模式,就水产种业创新领域开展研讨,以实践建议方式,自由探讨水产种业前沿问题,涌现许多新颖观点有效促进青年科学家成长。来自中国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华中农业大学、集美大学等科研院所、水产高校及著名企业的4位专家作特邀主旨报告,4位青年水产种业科学家作特邀报告,30青年工作者围绕水产种业相关问题,分享观点,交流看法,碰撞思想,相互促进,气氛热烈。沙龙执行主席由上海海洋大学副教授王浩担任。

08.jpg

本次沙龙激发了水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灵感,增强了青年学者与产业的对接热情,提出新观点新学说,为水产种业创新贡献了水产青年智库的智慧和力量。

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