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人才奖励
  3. 青年人才托举
  4. 正文
第一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托举人才:左然涛
2022-03-11 08:57:40 中国水产学会

  

  

  学历:研究生

  职称:讲师

  研究领域:水产动物营养生理

  工作单位:大连海洋大学

  推荐单位:中国水产学会

  个人介绍:

  长期以来从事水产动物营养生理研究,主持或参加多项国家、省市级课题,发表SCI论文16篇,中文核心3篇,其中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6篇。在国际上首次发现饲料脂肪酸通过调控病原早期识别受体(TLR22)和接头蛋白(MyD88)表达量来影响海水鱼类免疫力和抗病力。创新性指出亚麻酸虽然不是海水鱼类的必需脂肪酸,但是在抗炎抗氧化方面发挥着与n-3LC-PUFA极为相似的性能。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诺伟司国际研究生奖学金、爱杰奖学金等多项荣誉。相关研究成果已应用于生产,为企业每年创造直接经济效益50万元。

  现主要研究方向为水产动物营养繁殖,重点探讨饲料脂肪酸水平和组成对经济棘皮动物(刺参和海胆)性腺发育和繁殖性能的影响,利用转录组学、蛋白组学和表观遗传学阐释脂肪酸调控棘皮动物卵黄发生的机理,为棘皮动物促熟期间人工配合饲料的开发提供理论依据,从而实现棘皮动物养殖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