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服务
  3. 种业创新
  4. 正文
世界首款海参液相育种芯片研发成功
2022-07-13 16:23:57 辽宁日报

哪头海参适合做种参?哪两头海参“喜结连理”,生出的参宝宝更优良?这些问题,用一个芯片就能查出来。

7月11日,记者从大连海洋大学获悉,该校与中国海洋大学团队历经4年努力,联合研发成功刺参24K液相育种芯片。这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要养殖棘皮类种质创新与新对象开发”的重点研发内容之一,也是世界首款经济棘皮动物育种芯片,为海参精准育种提供了“利器”。

据了解,随着现代遗传学和生物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创新,育种芯片在畜禽和农作物遗传改良与育种研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目前针对海参等非模式生物商业化育种芯片的研发技术难度大、生产投入成本高,杂交育种和选择育种等传统育种技术在海参的品种选育中仍占主导地位。

项目首席科学家、大连海洋大学教授丁君告诉记者,传统育种技术主要依赖表型进行选种,通常选择个体大的海参留下来当种参育种。实际上,这种育种方法并不精准。海参长得大或小不仅受基因决定,还受环境条件和饵料等因素影响,种参长得大,它的“孩子”不一定长得大,而全基因组选择育种则会帮助海参实现“优生优育”。

据丁君介绍,全基因组选择育种是一种利用覆盖全基因组的高密度标记进行选择育种的新方法,较传统方法更精准、效率更高,特别对耐(抗)性性状和品质性状的选择有较好的效果。24K液相育种芯片是在对刺参基因组重测序和全基因组分析的基础上研发而成。养殖户只需从待选海参的身上取少许疣足(刺),通过分析基因组测序和育种芯片基因分型结果,专业人员就会提供给养殖户最佳选种、配种方案,即种参如何配对,后代生长更快,营养物质含量高,或者更耐高温耐疾病,同时保持整个群体的遗传多样性。

“刺参养殖是辽宁水产养殖的支柱产业。现在这款芯片是1.0版,后续我们会进一步升级,开发2.0版、3.0版芯片,不断提高芯片的检测精准度,并进一步降低成本,为水产养殖业打好‘种业翻身仗’贡献科技力量。”丁君说。(记者 杨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