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服务
  3. 种业创新
  4. 正文
新品种:最苗条的鲤鱼,新增经济效益超过11亿元
2022-07-13 16:29:36 科学养鱼

“福瑞鲤2号”新品种已在河南、河北、山东、辽宁、吉林、宁夏、内蒙古、福建、贵州、云南和广西等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了池塘、网箱、稻田和莲田养殖示范和应用,累计推广面积超过120万亩,新增经济效益超过11亿元。这样一个高知名度的水产品种,如果没有人工养殖与品种选育,就不可能上得了普通老百姓的餐桌。然而,新品种的选育之路是何其漫长与艰难,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种质资源与品种改良岗位科学家董在杰研究员带着他的团队一干就是10多年。

新品种:最苗条的鲤鱼,新增经济效益超过11亿元.png

 

科学养鱼专访董在杰研究员,在访谈中,我们感受到了一个学术科研工作者对研究工作的执着和满腔热情,还有一份将选育工作进行到底的决心。

 

科学养鱼:您选育的新品种福瑞鲤2号和普通的鲤鱼在性状上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

董在杰:福瑞鲤2号是第一个采用多性状综合选育技术培育出的鲤鱼新品种。它是以建鲤、黄河鲤和黑龙江鲤3个优良鲤鱼群体的完全双列杂交后代作为选育的基础群体,每一代在兼顾体型(体长、体高和体厚等数据)性状的基础上,针对生长速度(体重)和成活率两个主要性状,开展家系选育,对育种数据进行数量遗传学BLUP(最佳线性无偏预测)分析,获得每尾鱼的估算育种值,根据育种值和家系背景挑选亲鱼,严格避免近亲交配。所以,福瑞鲤2号具有多个性状优势,除了生长快(在相同条件下,养殖16个月的福瑞鲤2号生长速度与同龄普通养殖鲤鱼相比平均提高22.9%),成活率也得到提高(与同龄普通养殖鲤鱼相比成活率平均提高6.5%),并且,福瑞鲤2号的体型好,它的体长/体高为3.63,是广大养殖者和消费者普遍喜爱的长体型,可以说是目前体型最修长的鲤鱼了。福瑞鲤2号还有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它全程通过家系选育而获得的,任何一尾福瑞鲤2号都有详细的系谱资料,可以追溯每一尾鱼的祖先及任何两尾鱼之间的亲缘关系,这样,在苗种生产时,所选的亲鱼都能确保没有近亲关系,因而正宗的福瑞鲤2号苗种是不会出现近交衰退的现象,优良性状一直保持稳定。

 

科学养鱼:目前福瑞鲤2号的生产规模有多大?

董在杰:在苗种生产方面,目前,除了我们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保有福瑞鲤2号的核心群体亲本2000多组以外,在河南商丘、宁夏银川、辽宁沈阳、福建南平、广西南宁、贵州凯里、云南红河、河北唐山和四川成都等地都建有福瑞鲤2号的扩繁基地,每个扩繁基地都有2个估算育种值高、亲缘关系远的亲本家系,少的有几百组,多的有4000多组亲本,每年可提供福瑞鲤2号苗种数十亿尾。在养殖生产方面,目前福瑞鲤2号已在河南、河北、山东、辽宁、吉林、宁夏、内蒙古、福建、贵州、云南和广西等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了池塘、网箱、稻田和莲田养殖示范和应用,累计推广面积超过120万亩,新增经济效益超过11亿元。

 

科学养鱼:福瑞鲤2号在水产养殖方面有什么潜力?

董在杰:绿色环保的养殖模式是鲤鱼产业乃至整个水产养殖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福瑞鲤2号生长速度和成活率两个性状的改良,可以在鲤鱼绿色养殖、提质增效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生长速度的提高实际上是饲料转化率、能量转化率的提高。提高生产速度的最终目的不是盲目地增加产量,而是为了在减少养殖密度的同时达到相同的产量。生长速度和成活率的提高,一是提高了饲料转化率,降低了养殖成本;二是在产量不变的情况下降低了养殖密度,有利于调控水质,水质好,鱼的品质也就好,价格也就更高。三是养殖密度的降低减少了药物、饲料的投入量,不仅达到了增收的目的,还从源头上减少了水产养殖对环境造成的压力,绿色环保,保量增收,一举多得。例如,原来投放2000尾普通鲤鱼苗种的池塘,现在投放1500尾生长速度快的优质福瑞鲤2号苗种,既可以达到与投放2000尾普通鱼苗相同的产量,并且养出的鱼规格更大、品质更好、市场价格更高、成本更低,从而养殖效益更好。

 

科学养鱼:养殖福瑞鲤2号需要做好哪些挑战?

董在杰:由于福瑞鲤2号是采用家系选育的方法育成的,在选育过程中建立多个家系,亲本配对时,严格避免亲缘关系较近的雌、雄鱼交配。为保证质量,苗种繁育单位必须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获得亲本或后备亲本,并遵守授权生产协议,严格区分不同的家系。在配对繁殖时,必须采用不同家系的雌、雄鱼作为亲本。

养殖户必须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或其授权的苗种场获得苗种用于养殖生产,严格禁止自留商品鱼生产苗种。

 

科学养鱼:还有哪些地方适合养殖福瑞鲤2号?

董在杰:鲤鱼是一个相对的容易养殖的品种,福瑞鲤2号作为鲤鱼中的新品种,对养殖条件、养殖技术要求与普通鲤鱼相同,它们的养殖并没有特殊的技术要求。福瑞鲤2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存活率,对一些恶劣的环境有着良好的抵抗能力,除了常规的池塘养殖、网箱养殖、稻田养殖外,在一些不适宜种植庄稼的盐碱地也可以进行养殖,帮助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科学养鱼:关于福瑞鲤2号的选育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接下来是否还会继续进行相关方面的研究,如果继续选育会围绕哪些性状展开?

董在杰:在福瑞鲤2号的推广应用过程中,建立了多种高效生态养殖技术模式,如池塘主养福瑞鲤2号高效生态养殖模式、低碳高效循环水福瑞鲤2号养殖模式、盐碱地池塘高产精养技术、池塘“错茬”主养福瑞鲤2号技术等。特别是近年来在稻-鲤综合种养中,由于福瑞鲤2号的高生长速度和成活率,养殖成效显著,如云南哈尼梯田已建成了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1500亩,平均亩增产1000元以上;福建山区农民稻田养鱼,每亩收益2211~4547元,比单种水稻平均增收109.53%,高于全国平均增收水平19个百分点。但福瑞鲤2号在稻田养殖过程中,因其活力强,易逃出稻田,影响养殖产量。所以,我们目前正结合一些适宜稻田养殖的鲤鱼种质资源,对福瑞鲤2号进行进一步的改良,以期培育出适合稻田养殖的福瑞鲤2号新品种。

 

科学养鱼:从事鲤鱼选育多年,您觉得这条鱼的选育成功对于整个水产行业遗传育种的意义在哪里?

董在杰:首先是建立了基于数量遗传学BLUP分析和家系选育的鱼类多性状复合选育高效育种技术平台,加快了鱼类育种进程,提高了育种效率,促进了育种技术的提升,推动了农业科技进步。并且,由联合国粮农组织通过技术合作项目将该技术在尼泊尔运用于育种实践,提升了我国在水产育种上的国际声誉。

其次是通过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相关岗位和综合试验站的有机对接,建立了“育种中心—扩繁基地—示范应用—养殖户”的“福瑞鲤2号”良种推广体系。示范效果极其显著,产生了极广泛的影响。福瑞鲤2号“育—繁—推”一体化技术入选联合国粮农组织可持续水产养殖的成功实践范例,提升了中国水产养殖在国际上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