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中国水产学会渔业经济与政策专业委员会、渔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
2022-07-19 16:38:57 中国水产学会


中国水产学会渔业经济与政策专业委员会、渔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jpg


   7月15日,中国水产学会渔业经济与政策专业委员会、渔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成立会议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陈松林致辞,中国水产学会秘书长、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崔利锋,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小虎出席会议并讲话。两个专业委员会的会议代表及中国水产学会秘书处、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分别选举产生了两个专业委员会委员、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秘书长。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于书洲当选为中国水产学会渔业经济与政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韩刚当选为渔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两个专业委员会分别成立了党的工作小组。

陈松林在致辞中指出,两个专业委员会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现代化渔业建设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和巨大的作用,可以组织专家围绕渔业发展的经济与政策、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进行系统深入研究,为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渔业大国向渔业强国的转变贡献力量与智慧。

崔利锋代表中国水产学会、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对“渔业经济与政策专业委员会”和“渔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渔业经济与政策、渔业信息化是渔业发展和管理、渔业科技研究中两个十分重要和亟需加强的学科领域,两个专业委员会的设立是中国水产学会根据渔业学科发展形势、渔业产业发展需要和学会分支机构建设规划审时度势做出的一项重要决策。搭建两个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可以为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开展科学研究提供更好的服务,对于推动和加强两个学科领域的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科研产出和成果转化都具有重要作用。希望两个专业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四个面向”战略部署, 积极主动履职尽责开展工作,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相关专家学者潜心研究,推动和加强两个学科领域的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科研产出和成果转化,不断推出更多高水平研究成果,为加快实现渔业科技自立自强、促进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王小虎指出,作为渔业科研国家队,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渔业经济政策和信息研究工作,积极推动相关学科工作建设,中国水产学会将“渔业经济与政策专业委员会”和“渔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挂靠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将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在相关领域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新的契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将为两个专业委员会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给予大力支持。希望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系统相关各单位要切实履行牵头协调责任,把挂靠在本单位的分支机构建设好、发展好,使之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水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为国家推动水产科学技术事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会上,各位委员对专业委员会下一步工作进行了研讨。渔业经济与政策专业委员会随后还进行了首届学术交流会,邀请4名专家作专题报告。

中国水产学会渔业经济与政策专业委员会、渔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是经中国水产学会十届五次理事会审议同意决定设立的分支机构。截至2022年7月,中国水产学会共有27个分支机构,其中“分会”类8个、“专业委员会”类15个、“工作委员会”类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