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创新驱动 | 中国水产学会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10-10 10:13:01 中国水产学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中国水产学会、福建省水产学会在人才、技术、资源等方面的优势,搭建产学研推用一体化平台,提升基层科技服务和创新能力,助力地方渔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和乡村产业振兴,2021年11月16日,中国水产学会、福建省水产学会、福建森海食品有限公司联合组建了中国水产学会福建森海基层科技服务工作站(以下简称“学会服务站”)。

学会服务站成立近一年以来,中国水产学会和福建省水产学会发挥在智力资源方面的优势,通过科技攻关、技术咨询、成果转化、交流培训等形式,深化协同创新合作,推进福建省漳州市河鲀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图片1.png

福建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到学会服务站指导工作

建立学会服务站后,中国水产学会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指导企业开展了多项技术攻关和企业战略规划。学会服务站以暗纹东方鲀加工副产物鱼头和鱼骨为主要研究对象,采用生物酶解技术制备副产物蛋白酶解液,在此基础上对不同分子量肽段酶解液美拉德反应产物气味、滋味及抗氧化活性进行研究,为河鲀资源的开发利用和呈味基料制备提供新的思路和理论支持。学会服务站开展了东方鲀鱼精蛋白提取工艺优化研究、河鲀鱼鱼皮明胶的制备及脱腥研究、河鲀鱼皮胶原蛋白肽提取及其化妆品功效研究等,强化了企业的研发能力,提升了企业的提取工艺、制备工艺和加工工艺水平。学会服务站还加强了技能培训、病虫害防治、质量监控的指导,提升了河鲀养殖团队的综合能力,规范了养殖流程,提高了河鲀产业的附加值。

图片2.png

福建森海食品有限公司与集美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

此外,在学会服务站专家的专业指导下,企业采取生态混养模式养殖河鲀、对虾、花蛤等;利用现代食品加工技术,开发多种河鲀鱼风味即食产品,并制定产品质量标准;利用生物技术从河鲀鱼提取制备活性物质,进一步开发河鲀鱼保健品;制定河鲀加工标准产业链模式,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社会经济效益。通过学会与企业在基础研究、技术研究、人才培养方面的深度合作,促进企业作为渔业龙头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使企业养殖产业链更加完善,提高了养殖产量及质量,同时也服务了周边水产企业的发展。

在学会服务站专家的指导下,企业加强了河鲀产业安全生产的指导和监督管理,促进养殖技术、精深加工、流通销售等业态发展,延长价值链,将河鲀养殖产业向全产业链拓展,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为使漳州河鲀产业发展成为全国性、区域性的特色品牌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