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学普及
  3. 科普活动
  4. 正文
"蓝鸿铭海洋鱼类标本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活动上海育民中学举行
2010-04-13 16:02:00 中国水产学会 科普处

  2010年4月9日下午, “蓝鸿铭海洋鱼类标本馆”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上海市育民中学举行,来自中国科技协青少年中心、中国水产学会、 上海市科技协会、上海浦东新区教育局、高桥镇人民政府、上海浦东新区科技协会、上海海洋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上海水产科技园科技协会等单位的40多名领导和专家和育民中学全体师生共聚一堂,庆祝“蓝鸿铭海洋鱼类标本馆”正式被命名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该馆是目前国内唯一建立在普教系统的专业性的海洋鱼类标本馆,也是中国水产学会推荐的唯一一家建立在普教系统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场馆面积虽小,却收藏着从软骨鱼纲到硬骨鱼纲,占85科,共计有300余种鱼类标本。形成了一个具有分类系统的海洋鱼类展示空间。标本的分布范围以东海为主,并涉及到黄海、南海和巴布亚新几内亚湾海域,馆藏的标本有国家一类保护动物中华鲟、江豚,还有近年来比较罕见的日本单鳍电鳐、黑鮟鱇、毛鳍翻车鱼等品种。此外,馆藏标本中还有其它门类的珍稀海洋动物,如:宽吻海豚、阿拉斯加蟹、鹦鹉螺、南极企鹅等。这座神奇的海洋生命之馆,是育民中学进行海洋生命教育的一个重要载体。是学校学科教学的一个重要课堂,也是高桥社区科技教育的一个重要基地。育民中学也于2006年被评为“科技特色学校”。

  蓝鸿铭海洋鱼类标本馆已成为育民中学面向社会辐射的科技教育平台。三年来学校坚持向社区居民和学生免费开放,年接待观众达2000人左右,受益人员包括中小学生、幼儿园儿童、社区居民、农民工,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教师和领导。育民中学还围绕标本馆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2007年,在中国水产学会的组织下,联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上海水产大学等单位,组织举办了“2007保护长江珍稀水生生物  共建和谐家园”科普宣传系列活动;2006、2008连续两次组织学生参加了“长江口水生生态系统修复工程——试验性增殖放流活动;每年在全校开展“海洋生命教育月”活动。育民中学学生也依托标本馆,自发组织了“海之魅”学生社团,开展科普推广工作,2007、2009连续两次被评为浦东新区“十大明星学生社团”。  自“蓝鸿铭海洋鱼类标本馆”开馆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尤其是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此次,在中国水产学会的大力推荐下,育民中学蓝鸿铭海洋鱼类标本馆被中国科协授予“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把学校的科普教育工作推向了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