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蓝色海洋水产食品加工与质量安全控制学术研讨会在广东湛江召开
2023-12-01 16:54:44 中国水产学会


2023年11月29-30日,由中国水产学会主办,中国水产学会水产品加工和综合利用分会和广东海洋大学共同承办的蓝色海洋水产食品加工与质量安全控制学术研讨会在广东省湛江市召开。中国水产学会秘书长、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崔利锋,广东海洋大学党委书记杨洲,中国水产学会水产品加工和综合利用分会主任委员林洪,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副处长孙康泰,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专职副书记刘胜敏等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会议开幕式由广东海洋大学副校长谭北平主持。

图片3.png

会议认为,水产品加工业是我国渔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一产和三产、生产和消费的桥梁纽带和关键环节,对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促进产业升级、增加渔(农)民收入等都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国水产品加工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高质化加工、高值化利用、高品质调控等理论创新和技术升级,推动了水产品的保鲜、加工和新产品创制,产品不断向多元化、精深化发展,产品种类不断丰富,质量不断提高。但是,水产品加工还存在许多问题,比如,水产品加工率与世界水产品综合加工率相比差距较大,加工企业规模小、精深加工少、工业化程度不高等,同时也面临着技术创新、产品质量安全、绿色环保等一系列挑战。本次会议专门针对海洋水产品加工进行研讨交流,在当前发展深远海养殖、建设海洋牧场的背景下,很有意义。

本次会议以“做强海洋水产精深加工,实现海洋牧场陆海接力”为主题,围绕蓝色海洋水产食品加工与质量安全控制的前沿技术与发展趋势,海洋水产食品加工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服务海洋牧场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工业大学朱蓓薇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昌大学谢明勇教授,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毛相朝教授,中国水科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加工装备室主任沈建研究员,广东海洋大学食品科技学院院长刘书成教授等5位院士专家分别以“我国农产品加工的现状与高质量发展的思考”“海洋食品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浅析”“水产品生物加工及其功能物质生物制造研究新进展”“水产品智能化加工装备研发与应用”和“坚持学科发展,服务南海资源开发”为题作主题报告,并与代表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主题报告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教授薛长湖,集美大学副校长曹敏杰,渤海大学副校长励建荣和江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涂宗财主持。

图片4.png

图片5.png

会议还设置了海洋水产食品加工与保鲜、海洋水产食品营养与健康、海洋水产食品质量与安全、海洋水产食品加工装备与冷链物流与海洋水产食品学科人才培养5个专题分会场和研究生论坛,来自2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70余名专家和130余名研究生作口头报告和墙报交流。会议收录了300余篇论文摘要。

图片6.png

来自全国科研院所、高校、推广机构、企业等单位的500余位代表出席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