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学普及
  3. 科普活动
  4. 正文
水产低碳渔业与节能减排养殖技术培训班在太原市举办
2010-07-13 10:24:00 中国水产学会

   

    7月7-9日,中国水产学会与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联合在太原市举办了“水产低碳渔业与节能减排养殖技术培训”,来自中国海洋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广东海洋大学、厦门大学、海南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东海水产研究所、黑龙江所、以及山东、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浙江、广东、海南等全国各地的近70名专家、教授以及产业部门的领导和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

    低碳经济与渔业生产息息相关。渔业是一个高耗能、排放比较大的一个产业,我国是水产养殖大国,随着水产养殖的快速发展,养殖用水问题越来越严重。特别是工厂化养殖,耗水量大,水资源成了制约生产发展的关键问题。提高能源效率、节能减排,是我国渔业发展低碳经济最大的一个空间,也是经济成本最低的一种方式。这次培训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让广大渔业技术人员掌握低碳生产技术,把低碳和节能减排传授给广大渔民,为低碳渔业经济的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是我国水产科研的主要基地之一。多年来,他们在水产科技攻关取得了令人瞻目的成绩,许多成果填补了我国水产科研的空白,有些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如中国对虾“黄海1号”新品种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他们的海水鱼类无公害养殖技术、节能减排、健康养殖技术均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这次培训的老师有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李健研究员、柳学周研究员、曲克明研究员、王印庚研究员和山东省淡水研究所所长付佩胜研究员,他们就对虾节能减排养殖模式、海水鱼类无公害养殖技术、工厂化养殖技术及研究进展、刺参健康养殖关键技术与示范以及淡水优良品种及健康养殖技术等方面向我们介绍低碳渔业的新理念、新技术,这是他们经过长期的研究、实践、思考所得出的精华。学员们都反映这是他们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的机会,通过培训,他们找到了一些想要解决问题的答案。

 
二〇一〇年七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