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交流
  3. 学术活动
  4. 学术交流
  5. 正文
中国首届渔药研制与规范使用专题学术大会暨中国水产学会渔药行业协作网成立大会召开
2010-09-21 13:21:00 中国水产学会

 

  2010年9月14-16日,由中国水产学会、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上海海洋大学联合主办、上海海洋大学和江苏省吴江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0年中国首届渔药研制与规范使用专题学术大会暨中国水产学会渔药行业协作网成立大会”在江苏吴江和上海成功举行。来自200多个全国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技术推广部门、生产企业和相关媒体的500多名代表参加了大会。


  9月14日上午举行了大会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黄硕琳教授主持。农业部渔业局养殖处丁晓明处长,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张显良院长、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魏宝振站长、黄海水产研究所雷霁霖院士、中国水产学会曲宇风副秘书长、江苏省海洋渔业局唐庆宁局长、吴江市沈金明副市长、泰国农业与合作部渔业局高级顾问Supranee Chinabut博士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丁晓明处长宣读了农业部渔业局李健华局长专为大会所作的致辞。李健华局长在致辞中代表农业部渔业局,祝贺2010年中国首届渔药研制与规范使用专题学术会议暨中国水产学会渔药行业协作网成立大会顺利召开,坚信本次大会将会成为我国渔药行业发展史上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学术盛会。他指出,当前我国水产养殖正在从传统养殖向现代养殖发展的过程中,安全有效地保障水产品供给,持续增加渔民收入是我们的中心任务,建立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的现代水产养殖体系是我们的目标,发展现代水产养殖业,首先是提高我国养殖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核心是控制药物残留,特别是要彻底消灭禁用药物的使用。他充分肯定中国水产学会渔药行业协作网是一个好形式,农业部渔业局祝贺协作网成立并全力支持协作网开展工作。同时希望每个自愿加入协作网的企业能够从自身做起,自我协调、自我约束、自我管理,遵章守法,带头提高企业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为全国渔药企业树立榜样。

  大会以“安全养殖、友好环境、优良品质、和谐社会”为主题,国内外众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汇聚一堂,从基础理论、实践应用及质量监管等不同角度、不同层次对渔药的安全使用展开深入、细致的交流与探讨。

  大会期间,黄海水产研究所雷霁霖院士、中山大学何建国教授、泰国农业与合作部渔业局高级顾问Supranee Chinabut博士、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用药指导处王玉堂处长等国内外专家受邀为大会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所长吴淑勤研究员、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陈洁研究员、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汪开毓教授、上海海洋大学杨先乐教授等70余位学者和专家围绕渔药基础理论、安全使用技术、渔药产业政策环境、市场状况、管理及其发展方向等主题展开讨论。报告和讨论紧密结合我国渔药研制与开发领域的最新进展、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大会闭幕式上,中国水产学会曲宇风副秘书长宣布“中国水产学会渔药行业协作网”成立。成立“中国水产学会渔药行业协作网”的宗旨是为统一渔药行业技术标准、支持渔药研究原始创新和向生产力的转化,为企事业单位提供技术支持与信息咨询服务,促进我国渔药产业的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我国是世界水产养殖产量第一大国,渔药产量也居世界首位。近年来,由渔药引起的水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倍受关注。本次大会作为国内首次以渔药研制和规范使用为主题的学术盛会,大会的顺利召开将对推动我国渔药科技创新体系的发展、促进渔药安全使用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提高水产健康养殖技术水平和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具有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