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学普及
  3. 科普活动
  4. 正文
中国水产学会与西澳大利亚州渔业部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2011-04-27 09:54:00 中国水产学会

    4月20日下午,我会与西澳大利亚州渔业部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在上海海洋大学举行。以西澳大利亚州渔业部鳍鱼研究中心督导科学家布莱特.莫罗尼先生为首的澳方代表团一行8人和以我会副秘书长曲宇风先生为首的中方代表团一行14人参加了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共同见证了这具有特殊意义的时刻。

    近年来,我会与澳大利亚各州渔业局交往频繁,澳大利亚已连续4年派考察团赴我国考察人工鱼礁技术和相关的研究和发展。了解我国人工鱼礁建设情况,探索澳大利亚与我会发展人工鱼礁,促进休闲渔业发展方面的合作。2006年,我会已与新威尔南士州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今年与西澳大利亚州渔业部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是双方合作的深入和扩展。谅解备忘录旨在促进西澳大利亚州渔业部与我会合作项目的开发和实施,包括信息的交流和共享。

    协议签署之后,双方就设立人工鱼礁项目的具体事宜进行了讨论。在会谈中,中澳双方一致认为,近几十年来,生态环境日益恶化,海洋生物资源在全球范围内日渐衰退,主要表现在:鱼类种群数量骤减、主要经济鱼类的CPUE(Catch Per Unit Effort,单位捕捞努力量渔获量)下降、种群低龄化、个体小型化、性成熟提前、渔业海域污染严重、海洋荒漠化、鱼类产卵场等栖息地遭破坏等。因此,发展增殖养护型渔业已成为世界渔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目前渔业资源与生态环境的保护与修复手段是进行海洋牧场建设,主要包括人工鱼礁建设、鱼虾类增殖放流、贝类底播增殖和大型海藻种植增殖等。其中人工鱼礁建设对于保护和修复渔业资源与生态环境的巨大作用已被多个国家的众多实践所证实,成为目前世界各国达成共识的维护和恢复近海渔业资源、改善和修复渔业生态环境、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和有效手段。

    双方认为,我会与西澳大利亚州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是双方合作的一个起点,双方都将以此为契机,积极开展交流合作,为推进两国的渔业发展,特别是海洋环境的改善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