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学普及
  3. 科普活动
  4. 正文
第九届亚洲渔业和水产养殖论坛在上海举办
2011-04-27 09:59:00 中国水产学会

     4月21日,第九届亚洲渔业和水产养殖论坛在上海开幕,来自54个亚洲国家和国际组织的100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论坛的主题是“更先进的科学,更优质的类,更美好的生活”,专家们将围绕论坛主题,在为期一周的论坛上为亚洲渔业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农业部渔业局赵兴武局长在上午的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并在下午召开的第四届国际渔业资源增殖大会上做了题为“加强水生生物资源养护,走生态文明建设和渔业可持续发展之路”的主旨报告。赵兴武局长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是一个文明的古国,中国水产养殖具有悠久的历史。2500年前范蠡撰写的《养鱼经》是世界上最早的一部养鱼专著,已经被译成多国文字,成为人类水产养殖史的宝贵文献遗产。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渔业一直坚持“以养为主”的发展方针。1988年中国水产养殖产量达到532万吨,超过捕捞产量;1989年中国水产品产量达到1152万吨,跃居世界第一位,成为世界主要渔业国家,成功走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以养为主”的渔业发展道路。2010年中国水产养殖总产量达到3829万吨,淡水水产品出口约120万吨。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最新公布的资料显示,中国水产养殖产量占世界的62%,占亚洲的70%,是世界唯一一个养殖产量超过捕捞产量的主要渔业国家。同时,中国渔业科技教育和推广工作取得长足进步。渔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从1978年的不到30%提高到2010年末的55%,水产养殖业的应用技术处于世界先进水平,水产品加工总体上与世界先进水平保持同步。“以养为主”的指导方针和世界最有效率的淡水渔业的养殖技术,促进了中国渔业持续健康平稳安全发展。美国学者莱斯特?布朗博士(《谁来养活中国》的作者)在2008年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高度赞扬中国的淡水渔业,认为中国的淡水渔业是对世界的一个重大贡献。赵兴武局长还指出,在今后的渔业和水产养殖发展中,中国愿意为世界特别是亚洲渔业和水产养殖提供更先进的技术和更科学的方法,为世界特别是亚洲提供更优质的鱼类,为世界特别是亚洲人民更美好的生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亚洲渔业论坛由亚洲水产学会每3年举办一次,是国际上重要的渔业学术活动。此次,亚洲渔业论坛在我国召开,对于世界了解中国渔业发展状况和渔业资源养护成效以及促进亚洲渔业可持续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

    我会作为论坛的支持单位,积极组织专家参与论坛,副秘书长曲宇风和科普处长刘雅丹出席了论坛的开幕式并陪同赵兴武局长参观了上海海洋大学的教学设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