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学普及
  3. 科普活动
  4. 正文
2011年水产科技周突出科技对产业发展的贡献
2011-05-18 15:30:00 中国水产学会

    我会和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联合主办的2011年水产科技周启动仪式在天津立达海水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举办, 来自天津立达海水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天津市水产局、水产学会、水产推广站以及天津各区县的水产行政管理、推广部门和天津农学院的师生近20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司徒建通、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崔国辉、天津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杨鑫传、天津市农委副主任张世伟等有关领导参加了仪式并致辞。  

    杨鑫传书记在致辞中赞扬了我会在科普普民方面,在水产品质量安全这一社会热点问题的科学普及方面,在推动产学研相结合方面,做出了大量而有成效的工作。我会秘书长在致辞中强调:今年是“十二五”开局的第一年,是我国渔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建设现代渔业的关键时期。推进渔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将对保障水产品有效供给、渔民收入稳定增长、水域环境和生态养护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我会已连续4年与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共同举办科技周活动,这项活动已形成了水产科普活动的品牌之一。“十一五”期间,在科研人员的努力下,水产科技硕果累累,但如何把这些前沿科技转变为生产力,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我会与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协商,把今年科技周的主题定为“水产科技推动企业生产力发展”,并创新科技周活动方式,把活动地点放在企业。一方面,通过宣传、讲座介绍“十一五”水产科技主要成果,针对产业存在的问题,探讨如何使水产科技创新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促进渔民增产增收。另一方面,让企业唱主角,展示企业应用科技成果促进生产发展的成效和经验。

    天津立达海水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津明在会上致欢迎词。2011水产科技活动周地点选择在天津立达海水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举办,主要是该企业具备了几个特点,一是立达是一个具有示范养殖、科普培训等功能的科技型企业;二是立达公司有强大的科研团队,是科技应用于企业发展的典型企业;三是该企业是天津市第一家水产院士工作站。此次活动,体现了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促进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思路,希望在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工作中,起到促进作用。

 

 

    在天津的活动内容包括启动仪式、科技讲座、现场参观与科技服务,启动仪式后,我会还将有一系列的活动,本月27-29日,在湖南长沙有一个水产健康养殖培训,同时各省级水产学会,我会各单位会员、分支机构、学生会员工作站将在本地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水产科技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