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学普及
  3. 科普活动
  4. 正文
我会"水产健康养殖与设施化养殖培训班"着眼于节水养殖
2011-05-31 16:07:00 中国水产学会

    5月27-29日,我会主办的“水产健康养殖与设施化养殖培训班”在历史名城的长沙市举办。来自全国有关省市水产技术人员30多名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的主要任课老师有如下2位:上海海洋大学王武教授,2010年,他被中国科协授予全国科技工作者称号,2005年起,王武教授承担农业部渔业科技入户示范工程技术督导工作,任首席专家,目前共督导全国18个渔业科技示范县;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水产研究所柳学周研究员,2010年柳学周研究员的半滑舌鳎养殖技术被评为国家先进技术二等奖。

    本次培训突出两个焦点:一是在水资源缺乏的情况下如何进行节水养殖,二是水产养殖与水产品质量安全。两位专家分别从淡水养殖和海水养殖方面,从生态养殖和设施化养殖方面,把他们渊博的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食品安全型的创新思维,以及他们对渔业的发展前景、对渔民改善生活和对新型渔村的展望,都传授给了学员。

    王武教授提出渔业发展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就要发展生态养殖。他的“水稻+水产=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生态安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和“1+1=5的全新概念和养殖技术对于确保我国基本粮田的稳定,确保粮食安全战略有重要意义。柳学周研究员提出渔业现代化要发展设施化、工厂化养殖。在设施化养殖如何应用科技新成果,如何节约用水,做到无污染、零排放,提出了他的见解,并传授了他的实践经验。许多学员告诉我们,他们千里迢迢赶过来,就是为了学习这些新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