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学普及
  3. 科普活动
  4. 正文
李书民副局长出席"十一五"渔业科技成果展示与交流活动筹备会
2011-07-14 11:22:00 中国水产学会

     “十一五”渔业科技成果展示与交流活动筹备会于7月12日在福州市召开。来自16个省市27单位45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农业部渔业局副局长李书民、福州市副市长黄志勇、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黄世峰、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司徒建通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并作了讲话。会议由我会副秘书长曲宇风主持。

    李书民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现代渔业发展的核心是先进技术。今年是“十二五”开局的一年,“十一五”渔业科技成果展示活动的开展将有助于总结“十一五”渔业科技发展的成果和经验,为“十二五”渔业科技创新,打下良好基础。同时,展示和交流活动定在9月中旬海峡渔业周期间举办,为促进两岸渔业科技交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他对各省市渔业主管部门和各有关单位提出3点希望:一是充分重视这项活动,积极采取措施,配合开展好活动。二是要抓紧时间,做好展示和交流的筹备工作,要努力丰富展示内容和形式,做好文字、图片、展品和模型的整理和制作。三是要加强组织和协调,积极筹措经费并组织有关科研单位和企业参与活动。

    司徒建通秘书长介绍了目前活动的筹备情况,并强调:此次活动主要是为各省市渔业主管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企业创造一个展示、交流渔业科技成果的平台,宣传科研工作成就,促进渔业科技成果转化,在“十二五”开局之年让社会各界了解渔业发展,了解渔业科技在渔业发展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截止到开会期间,已报送资料的单位共17个,其中,各省市渔业主管部门7个,科研单位7个、大专院校2个、企业1个。共涉及到258项成果,其中,国家二等奖以上的成果有 10个,省部级二等奖以上的成果有33个,国家级丰收奖有25个。其中,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上海海洋大学等单位积极参与了活动筹备工作,宁夏、浙江、山东、海南、广西等省市做了完整的资料准备工作。不过,有部分水产大省没有派员参加此次筹备会,也未送交成果资料。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与活动秘书处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并实地考察了展示活动现场。代表们纷纷表示,此次筹备会让他们进一步了解了这项活动的目的、意义和主要活动内容,明确了工作任务。山东、辽宁、安徽、江苏、广东等省态度积极,明确表示将认真重视,并积极组织参与这项活动。

 

    会后,李书民副局长一行前往福建宁德市考察大黄鱼原种场、良种场以及相关企业,了解了目前大黄鱼人工鱼苗、养殖和放流情况,并与当地渔业科技工作者、有关领导就如何做好大黄鱼增殖放流工作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