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学普及
  3. 科普活动
  4. 正文
俄罗斯海象成功落户我会科普教育基地"宁波海洋世界"
2011-07-15 15:43:00 中国水产学会

  

    2011年7月13日凌晨五点,当载有俄罗斯海象的运输车缓缓驶入宁波海洋世界的大门时,在场等候的工作人员不约而同的鼓起了掌,大家的期盼与牵挂换来了海象的安全抵达,有的人甚至热泪盈眶,在热烈的掌声中,装有海象的箱子慢慢的从车上抬出来,那小家伙表现得非常兴奋与好奇,它忘却了8000公里将近一天的路途劳顿,忽闪着它的大眼睛打量它的新家与这麽多关心爱护它的新朋友。这只海象为雌性,年龄约2岁,体重300公斤,经过1个月左右的隔离检疫期后,届时小海象会如期与各界朋友见面。

    我会科普教育基地“宁波海洋世界”为使更多的受众更全面的了解海洋,了解海洋动物与我们人类的关系,更多的关注海洋及海洋生物,多年来努力丰富场馆展品与海洋动物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科普小知识:海象---海象科只含海象1种,生活在北极海。海象最引人注目的是那一对巨大的长牙,雄雌皆很大,这是它和其他鳍脚类动物不同的地方,这对长牙其实是自上颚长出的犬齿,如象牙般,一生都长得不停。如挖掘食物、攀登岂石或攻击敌人时,此牙是不可或缺的工具或武器。海象的前脚很长,约占体长的四分之一,后脚可向前折曲,故以在陆地上行走。耳朵只是稍厚的皮肤,没有软骨支撑(与海豹相似)。为了适应海洋生活,海象还可以变换体色,海象在陆地上与海水中皮肤的颜色不一样,因为在陆上血管受热膨胀,呈棕红色。在水中,血管冷缩,将血从皮下脂肪层挤出,以增强对海水的隔热能力,因而呈白色。海象的皮下约有三寸厚的脂肪层,能耐寒保温。

    每当春季,海象开始大迁徙。雌海象产崽,接着进入交配期。初生小海象体重可达40公斤,经过一个月哺乳期后其体重可猛增到近百公斤。到两岁,它的身长可达2.5米,体重达500公斤,从此开始独立生活。还有雄雌海象的体重相差悬殊,一只2.5米长的雌海象,体重约700公斤,等于同样的雄海象体重的一半,这是其他动物所没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