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我会捕捞分会召开渔具准入管理与学科发展专题研讨会
2011-08-02 15:47:00 中国水产学会

    为推动我国海洋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促进渔具准入制度的实施与技术交流,加强捕捞学科的建设,我会捕捞分会于2011年6月23-25日在湖南省常德市召开渔具准入管理和捕捞学学科发展专题研讨会。我会领导、捕捞分会委员以及各相关单位代表共计30人参加了本次专题研讨会。

    我会副秘书长陈恩友首先致辞,他对捕捞分会的学术活动及取得的较好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对分会的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并要求捕捞分会根据自身特点,多种形式开展学术活动,更好地组织国内有关专家,为产业发展和管理提供科技支撑。捕捞分会主任委员陈雪忠研究员回顾了捕捞分会近年的主要工作活动情况,肯定了近年专题研讨会形成的成果在促进捕捞学研究发展、推动渔具渔法调查和渔具准用目录制定等工作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强调了开展本次捕捞分会专题研讨会的重要意义,要求与会专家围绕我国渔具准用目录管理和捕捞学科发展2个主题进行充分讨论,发挥捕捞分会对促进我国渔业管理和捕捞学科发展的应有作用。东海水产研究所黄洪亮研究员分别就“我国渔具准用目录管理执行情况和存在问题”以及“捕捞学科现状和发展趋势”作了专题报告。随后,围绕会议主题,与会专家进行了充分深入的讨论。

    关于学科的发展,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捕捞学作为一门应用科学,它随着人类社会经济的发展、水生生物资源的变动和海洋生态保护及科学技术的进步而发展,与渔业的盛衰息息相关。当前捕捞学科根据渔业管理的需求,在渔具渔法管理和海洋友好负责任捕捞技术方面得到了国家和地方项目的支持,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为规范渔具渔法管理取得了大量的科研基础数据。但在渔具力学、鱼类行为和渔具材料等基础研究方面缺乏必要的实验条件和手段,与国际前沿研究存在较大的差距。会议强调捕捞学科今后的发展应结合捕捞渔业的发展趋势,重点围绕生态、节能和效率3大主题开展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并应紧密结合世界科技发展水平,通过多学科交叉,不断延伸学科研究领域,提升捕捞学科的研究深度和实际应用能力,以尽快适应我国渔业发展模型的战略性转变,如遥感渔场学、渔具力学模拟、鱼类群体行为学和三维渔业资源评估等,开创捕捞学科发展的新局面。